听新闻
放大镜
传销害人
2018-10-30 15:4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丁秀光 纪娟

 “我在江苏涟水开了一家奶茶店,你暂时没有工作,我们可以合伙经营,生意还是不错的。”2018年4月,31岁的河南人郑强通过QQ认识了一名女子,该女子称自己叫王丽娟,在江苏涟水经营一家奶茶店。在得知郑强暂时没有工作后,王丽娟主动邀请他到涟水一起合伙经营奶茶店。

  郑强满心欢喜地坐车来到涟水,可在车站接他的却是另一名女子。女子说自己是王丽娟的闺蜜,并说他远道而来,王丽娟正在家里为他做一桌丰盛的午餐呢,已经忙活一上午了。

  郑强高兴地跟随该女子来到了一栋旧居民楼5楼。让他想不到的是,一进屋,他便遭到6名男子控制殴打,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全部被收走。随后,该伙犯罪分子通过控制人身自由、上课洗脑等手段对郑强进行非法拘禁。

  原来“王丽娟”并非女子,而是一名壮汉,是该犯罪团伙中的一个小马仔,充当网上的“诱饵”,以妙龄女子独自做生意的名义,骗得被害人到指定地点,再由团伙中的其他人员实施非法拘禁。

  犯罪团伙组织者叫邓冠杰。2016年以来,他以与天津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由发起、策划、操纵“人际网络营销”传销组织,并先后在江苏昆山、镇江、泰州、扬州、淮安、涟水等多地从事传销活动,设立多个传销窝点,发展传销下线人员近百人。

  像郑强这样被邓冠杰非法拘禁的还有4人,受骗过程也如出一辙。7月5日夜里10点多,郑强趁嫌疑人打瞌睡的时候,偷偷关上门,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网上搜索找到当地社区民警小嵇的手机号,遂加其微信好友,发出了求救信息。

  “我被骗到传销组织了,出不去,你是警察吗?快救救我……”正在家休息的涟水县公安局民警小嵇的微信突然收到一条陌生人加好友的验证消息,验证通过后便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小嵇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及时将情况反馈给辖区派出所和局领导。通过将近8个小时的排查,警方在一处老居民楼里当场将涉嫌非法传销的邓冠杰等14人全部控制。

  7月10日凌晨,该局展开收网行动,组织警力又在涟水县某小区查处窝点3个,当场抓获涉嫌传销违法犯罪人员53名,现场查获大量涉及传销记录本、讲课文件、资料等物品。

  9月7日,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以非法拘禁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批准逮捕邓冠杰等14名犯罪嫌疑人。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