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刚出狱,再次组织考试作弊
2018-10-30 15:4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黄骊 程学功

2017年12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在2018年度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安徽合肥某大学考点,负责无线电检测保障的人员检测到有作弊信号,通过定位,确定该作弊信号就在学校北大门外的一辆车内。检测人员迅速赶去,在车内找到一台用于作弊的发射器。公安部门随即介入,涉嫌考试作弊的考生俞浩当场被抓获,由此牵出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

  大学毕业后俞浩没有考研,近年日益感到研究生学历的重要,于是萌发了读研的念头。可是离开课堂太久,他怕考试不能通过。2017年8月,俞浩找到老同学潘健,问潘健有无渠道找到卖研究生考试答案的。12月,潘健帮俞浩联系到一家,对方给了一个“Mr陈”的微信号与之联系,俞浩通过潘健微信转账3600元,购买一套考试作弊器材及一门课程的考题答案。

  为能在考试中顺利接收到答案,俞浩找朋友李鑫帮忙。考试开始前,他们将发射器电源打开,位置提前调好,李鑫在校园内找个地方等答案过来,然后拨打俞浩的手机报答案。答案分三部分陆续发完,李鑫照着答案对着电话念,一直念到考试结束。

  考试作弊少不了枪手,此案中,尚某(另案处理)便是“Mr陈”找的考试作弊的枪手之一,主要是帮“Mr陈”答题。“Mr陈”带尚某去有考试的地方,设法搞来考试题目,让尚某解答一部分题目,并给数百元报酬。

  尚某曾随“Mr陈”去了多个考场答题,范围涉及安徽省内外,比如某县城的教师入职考试,陕西、河南等地的人才招录考试。每次去考场答题,“Mr陈”都提前两天通知尚某,让他做好准备,不要安排其他事情。

  作为考试作弊的组织者,“Mr陈”的作案手段主要是将小米手机改装成拍摄装置,连接线改装成一个外带微型摄像头,摄像头镶嵌在考生的衣服扣子上拍摄试题,小米手机会固定在衣服内侧自制的口袋里,然后“Mr陈”将该拍摄装置连同改装后的衣服一起交给考生。因小米手机自带“小米云”服务功能,考试时利用外接的一个自拍线便可自动上传拍摄的图片到小米云,然后“Mr陈”在网吧里将考生拍摄后上传到小米云的试题图片截取下来,进行销售谋利。而他在网吧截图时,会安排人员在网吧门口望风,事后给1000元左右的劳务费。

  “Mr陈”本名吴宗海,现年31岁,大学本科学历。2017年9月25日因犯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同年11月3日刑满释放。

  出狱后,吴宗海找到之前的同伙陈某(另案处理),想讨要之前对方所欠的三四万元钱。陈某说暂时没钱,建议吴宗海跟他做几单,多给点报酬,就当还账了。陈某给了吴宗海一部笔记本电脑和一部分发射器,给的一部手机里有一个“Mr陈”的微信,电脑里有很多QQ,微信和这些QQ都是登录状态,陈某让吴宗海用这个微信与客户联系。

  2017年12月26日,吴宗海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事拘留,2018年2月1日被包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办案人员从其住处和尚某家中查获大量用于考试作弊的器材。同年9月3日,包河区法院对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犯罪的被告人吴宗海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万元。

  (除被告人外均为化名)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