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市检察院启动对洪泽湖监狱第三轮巡回检察
2019-10-27 19:13: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10月14日上午,宿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谢兆宝一行到江苏省洪泽湖监狱开展第三轮巡回检察。本次巡回检察,成立了由朱良平检察长任组长,谢兆宝专委任副组长,市院第四检察部、洪泽湖院以及部分县区院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骨干组成的检察组,将对洪泽湖监狱开展为期5天的巡回检察。

  会上,洪泽湖监狱监狱长周高逊介绍了监狱基本情况,并就接受巡回检察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袁诚对如何配合好巡回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全力支持市检察院对洪泽湖监狱的巡回检察;二是洪泽湖监狱要在工作中要密切配合,主动对接,对查摆处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三是要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引领工作,以此为契机,提高对罪犯的改造质量。

  朱良平在讲话中表示,要坚持以改革的眼光看待巡回检察。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改变了以往单纯的派驻检察模式,是高检院与司法部经过反复酝酿确定的一项全新检察工作模式,成为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内涵,也充分体现了高检院和司法部在推进监狱执法、劳动改造向更优更好方向发展的前瞻性。我们要通过每一次巡回检察不断检视存在不足,因地制宜推出具有宿迁特色的工作模式,高标准打造好洪泽湖畔的这块试验田。要坚持以客观的立场引领巡回检察。在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过程中,要始终秉持这一立场,坚持客观公正、坚持实事求是。巡回检察不是“大家来找茬”,而是把脉问诊、防范未然。共同推进公正司法、文明执法,真正实现法律监督和刑罚执行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要坚持以共赢的效果衡量巡回检察。检方和狱方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就是通过监狱改造让犯了罪的人完成社会化,向社会输出合格的公民,而不是输出社会的对立面,增加社会戾气。这次巡回检察既是对监狱工作的一次体检,更是对巡回检察工作能力的考验。希望巡察组的同志自觉坚持效果导向,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要坚持以过硬的作风开展巡回检察。我们专门邀请了市人大的领导参加巡回检察,这既是向人大报告我们的工作,更是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措施。对于巡回检察的结果,市院将召开检委会专门研究,也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同时,要扎实做好巡回检察的“后半篇”文章,对巡察发现问题,要认真进行剖析,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建议,并畅通与监狱方面的沟通渠道,共同帮助反馈意见落实落细落准,最大程度发挥巡回检察的功效。

  会后,朱良平检察长一行深入监区,实地查看了监狱对服刑人员教育管理情况。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