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新理念推动走出检察新路子
2018-10-30 16:2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何冀

2018年以来,贵州检察机关认真践行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新时代检察新理念,走出一条符合贵州实际的检察新路子。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新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检察工作“做精”上有新举措。一是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准开展专项工作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坚持“一年一个专项”,走精品之路、特色之路。二是围绕人民群众对平安生活的向往,精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围绕人民群众对和谐有序的需要,精准行使司法裁量权,大胆不捕不诉减少社会对抗。四是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精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认真践行服从服务顺应大局新理念,紧紧围绕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推动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做实”上有新作为。一是做实民生检察,助力脱贫攻坚。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向全省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二是做实服务保障,助推经济发展。以服务和保障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三年行动、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等为重点,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做实生态检察,呵护美丽贵州。以建设“生态贵州”为目标,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

  认真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新理念,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职能,推动公益诉讼“做优”上有新成效。以沟通协作为抓手,在做优制度建设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以办理案件为中心,在做优监督办案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认真履行诉前程序,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加强检察建议的跟踪回访,推动形成统一的执法司法理念。

  认真践行平衡充分全面的发展检察新理念,紧紧围绕补齐短板,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做强”上有新突破。组建科学办案团队做强专业化队伍。构建以检察官为核心、以检察业务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化新型办案团队。立足精准权威做强裁判结果监督。进一步完善民事诉讼案件监督标准。聚焦关键节点做强审判活动违法监督,继续加强对法院审判违法行为的监督。狠抓专项活动做强执行活动违法监督。维护生效裁判做强息诉罢访工作。

  认真践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检察新理念,紧紧围绕科技强检,推动智慧检务建设“做新”上有新角度。聚焦科学化,高起点谋篇布局。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智慧检务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智慧公诉、智慧民行等19个项目组,细化60余项建设任务。聚焦智能化,强基础点面结合。以业务智能化应用探索为“点”,以人工智能支撑能力建设为“面”,研发应用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和案件智能研判系统等。聚焦人性化,全方位以人为本。以“实用、好用、喜欢用”为目标,试点应用统一业务系统工作网版,建设统一的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梳理检察协同业务流程162个、流程节点200余个、交换数据8600余项,实现公、检、法、司和政法委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数据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减少80%以上的案件信息录入工作。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