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动解决涉及民生等领域突出问题
2018-10-30 16: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南茂林

甘肃省平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依法推动法治平凉建设。

  《通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把握“公益”这个核心,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解决涉及民生等领域突出问题。

  《通知》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提高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的自觉性,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核实工作,对检察机关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自查;对检察机关依法提起诉讼的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要认真做好出庭应诉工作,法院裁判生效后,被诉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自觉履行。各级行政机关要加强对公益诉讼个案的剖析和类案的研究,重视吸收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注重提升源头预防效果,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出台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文件。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定期听取检察机关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重大问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推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