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隶就是转机”的北京实践
2018-10-30 16: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洪平 杨永浩

 “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再次强调‘转隶就是转机’,提出解决‘三个不平衡’问题,实现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为我们推动新时代首都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打开了思路。”说起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作为全国三个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转隶任务,并较早提出“转变观念、转换模式、转型发展”工作思路。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叠加聚合的形势下,如何应对转隶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和更高位的回归?北京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有更多的思考和行动。

  重要的是转变理念

  敬大力表示,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直指“病灶”,又给出“药方”,有利于解开部分检察人员面对转隶产生的“思想疙瘩”,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在敬大力看来,转隶是大局需要,转机更包含在大局之中,“转隶的关键是转理念。理念变则心态变,认识上去了,则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北京市检察机关积极服从服务顺应发展大局,对标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总体思路和“转隶就是转机”等工作理念,结合自身特点,先后制定印发了《新时代首都检察机关创新发展总体纲要》《服务保障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方案》等许多对接性文件,用制度对转隶后的检察工作进行科学布局。

  北京市检察机关根据地域特点,坚持走以优化职能配置为特色的专业化发展道路,组建以检察官为核心的专业化新型办案团队,设立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金融犯罪、高科技犯罪、轻罪案件等专业化办案机构。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兴利除弊、扬弃发展”的要求,积极加大“捕诉合一”探索力度,配备专业化办案力量,确保专案专办、术业专攻,努力形成刑事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犯罪检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检察或其他类型犯罪案件检察“四位一体”刑事检察格局。同时,加强监督制约,在普遍适用“捕诉合一”机制的同时,着力在兴利除弊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努力促成刑事检察职能优化配置,在更高层次上发展。

  “我们积极探索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的职务犯罪检察新模式,健全完善衔接配合机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主任王滨告诉记者,目前该市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建立的衔接配合机制主要有:职务犯罪案件受理衔接机制、案件调查和审查办理衔接机制、刑事强制措施与留置措施衔接机制、办案协助配合和相互制约机制等。

  借助相关机制,北京市检察机关顺利审查办理了全国第一起获判的监察委移送案件;审查办理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后第一起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在全国第一个探索适用拘留措施对接监察委留置案件等。

  通过改革解决不平衡难题

  不可否认,检察工作不同程度出现了“三个不平衡”问题,即刑事检察与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发展不平衡;刑事检察中的公诉部门的工作与侦查监督部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工作发展不平衡;最高检、省级检察院的领导指导能力与市、县(区)检察院工作的实际需求不适应不平衡。

  转隶后,如何解决“三个不平衡”难题,实现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北京市检察机关的思路是: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实现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协调平衡,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充分发展。

  北京市三级检察院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了行政检察和民事检察分设,基本形成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体系。

  “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为首都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奠定了组织保障和制度机制基础,促进了工作成效不断显现。”敬大力告诉记者,这些举措使各项检察工作之间力量配备不平衡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两方面,都实现了质效双升。

  以公益诉讼为例,从2015年7月至今年8月底,已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0件,依法提起公益诉讼21件,挽回被损毁生态公益林16.6亩,促进复垦耕地381.87亩,督促修复被损毁湿地面积30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8.3公里,拆除违法建筑约5.8万平米,平整恢复土地159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52512万余吨、17746立方,清除垃圾占地42亩,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资产和权益的价值6219万余元。

  又如,推动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通报年度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制度化、常态化,并在强化执行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公益诉讼工作中,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积极构建良好的监督与被监督关系。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助力审判机关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各项司法工作;加强与审判机关情况互通,在产权保护、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审判机关裁判文书、执行文书共享,增进理解互信,强化日常交流和动态交流,共同解决司法实践难题。

  抓住机遇期构建新格局

  为抓住“转隶就是转机”的机遇期,北京市检察院党组通过“拉练式”专题调研,深入走访了北京市东城、朝阳、大兴、通州、延庆等地,根据北京市“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主动找准服务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谋求区域和条线检察工作与首都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的检察产品。为此,北京市检察院提出构建“一纵一横多项”检察工作新格局的思路。

  所谓“一纵”,就是综合依托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业务工作,以专业化方式,全方位服务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

  所谓“一横”,就是合理调整各检察分院、区检察院工作重点,为区域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治服务。

  所谓“多项”,就是实施该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首都建设发展的若干重大专项行动、重点工作项目。

  北京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主任方洁告诉记者,今年7月,该院制定下发了《服务保障首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目的是建立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工作格局。

  据悉,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已制定实施《关于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工作意见》,为城市副中心建设保驾护航;大兴区检察院实施了《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方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北京新机场建设工程依法顺利开展;延庆区检察院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2019年北京世园会等重点项目,制定出台《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7项具体工作举措,对冬奥会、世园会进行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落实好新时代首都强检战略,努力建设与首都战略定位相匹配的一流检察院、一流检察队伍。”敬大力说。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