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2020-01-31 07: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向全国人民作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庄严承诺。陕西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张军检察长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作出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一大批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内部推动+外部宣传”双驱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营造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的强大声势。

  一是高标准谋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陕西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新时期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将其打造成为检察机关的“民心工程”。陕西省检察院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谋划部署,出台《陕西省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控申事项规范化运行规定(试行)》,对群众来信分流办理、回复答复工作进行规范,7个市院出台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三级院普遍建立了群众来信周毕周清、月通报、季度分析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提升了工作合力。

  二是多方位宣传推介,扩大社会知晓面。把社会监督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外在动力,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现代化传媒手段,向社会广泛宣传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今年,省院首期“今天我当班”宣传片即以工作视频实录方式向全社会推介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6月份,全省三级院以“贴近基层群众,提升检察服务”为主题,同步开展“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活动,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设置巡回宣传点、检察服务进社区进企业、网上互动答疑交流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情况。各级检察院还组织“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推介“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进一步扩大了社会知晓面。

  三是常态化检查督导,严明纪律作风。陕西省检察院建立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纳入常态化督导重点内容,对不按规定回复的情形进行严肃处理,并纳入绩效考核范畴,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依法办理+真情服务”双促进,深化检察为民服务,让群众在细节中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情怀。

  一是依法审查受理,让群众少跑腿。按照诉访分离原则,坚持依法、快速、高效分流办理群众来信,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及时受理、快速移送,严禁擅自提高受理门槛、附加受理条件,防止案件积压,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二是创新回复手段,增强工作质效。“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标准高、时限要求严、回复难度大,在充分利用电话、短信、邮寄等方式进行回复的基础上,积极想方设法,探索回复方式,切实做到了“能回必回、应回尽回”。如针对监狱服刑人员来信申诉无法直接联系的实际,充分发挥上下一体联动优势,及时联系驻监狱检察室,委托收集材料、做好回复等工作。

  三是耐心答疑解惑,争取群众理解。坚持以真情服务换民心,以工作实效赢民心,把释法说理、服务群众作为增强工作实效的前提和基础,耐心细致做好答疑解惑和法律、政策规定解释工作,着力破解对待群众耐心不足、服务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态度不好等问题,树立了检察机关业务过硬、公正廉洁、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办案监督+关爱救济”双落实,妥善化解涉检矛盾,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促办案。“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既是掌握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手段,也是督促检察机关强化办案的有力抓手,能够有效解决受案不及时、办案时效性不强、答复群众不规范等现实问题,实现对规范检察业务办案的促进作用。以此为契机,建立完善办案结果或办案过程三个月实体性答复机制,推动检察办案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二是提前介入化解矛盾除隐患。坚持预防为主、稳控在先,加强维稳形势动态分析研判,对来信中发现的串联信访、缠访闹访、扬言闹事等重点人员,跟踪掌握动态,逐人逐案制定化解和应急工作预案,落实教育帮扶、重点稳控责任,严防事态扩大,坚决防止因化解不到位、处置不及时引发大规模集体访和群体性事件。

  三是聚力司法救助解难题。坚持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化解信访矛盾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帮助涉案困难群众脱贫解困作用,积极探索多元化救助机制,对存在特殊困难的群众,在救助金额上予以适当倾斜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增强救助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作者单位: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