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考改革引领教育走向
2020-01-31 07:1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文英)10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高等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等建议高校加大力度研究高考改革。

  今年6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了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这也是高等教育法自1999年1月1日颁布实施20年来首次“体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说,在20年时间里,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并向普及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但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高等教育需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报告中指出,目前的考试招生制度还需加大力度,科学选才和公平公正依然面临挑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在审议时说,“现在我们全民基础教育被补课绑架,有很大的原因是源自他们在升学考试的时候,受制于评价标准问题,特别是现在全民学奥数的不科学现象,实际上这是把全国的中小学生无论贫富、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的家长和孩子都卷入了一个不理性不科学的学习生活当中。”

  在调研过程中,刘希娅注意到,有很多中小学校长都发出一种呼声:请高校告诉我们,你需要什么样的学生?“高考改革确实是牵动整个教育体系的走向和质量的问题。而从现实来看,高中都怪大学招录的问题,而大学认为中小学没有培养好。所以不仅是衔接上,高校更应该在这一点上充分发挥引领功能。”刘希娅建议高校尽快加大力度研究高考改革,在大学的招录方式上如何引领高考改革的方向路径和内容,以高校的怎么招、怎么录,引领中小学怎么教、怎么考、怎么升学的相关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则以一位中学生家长的身份,建议合理调整各地高考试卷的归类和题目难易度,实现科学选才。

  “报告中提到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不统一,中学操作难、高校使用难,尤其体现在现在考试形式、试卷题型比较固化。”符宇航说,四川省今年的高考试卷是和云南、贵州、西藏一起使用全国的三卷,高考题目难度不大,但是四川考生的水平越来越高,结果今年全省高考成绩在700分以上的有182人。但同时却出现了700分没有办法上清北的怪现象。

  “这样根本没有办法拉开学生的差距,不利于高校选择优生资源的。”符宇航建议合理调整各地高考试卷的归类和题目难易度,尤其建议四川的高考卷再使用全国三卷。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