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姜堰信息化助力社区矫正
2020-01-23 10:58:00  来源:检察日报

  姜堰信息化助力社区矫正

  □本报通讯员 王 琴

  手机点名签到、电子定位监管、远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如今在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曾经的社区矫正“监督难”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破解,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该院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进一步精准有效。

  数据中挖监督点

  社区矫正检察工作面广量大,全区40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分别在16个镇(街道),如何做好对日常监管活动的检察监督?该院主动借助信息化手段,从数据中挖掘监督重点。在依靠手机“矫务通”实现对社区矫正工作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对重点类型犯罪人员和曾受过警告和治安处罚的社区矫正人员建立专门数据库,利用公安、司法及法院的信息资源,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去年以来,该院通过整合公安数据大平台资源,对相关重点人员的基本信息、车辆活动轨迹等进行研判,先后发现社区矫正人员违规外出等监督线索11人次,会同区司法局调查核实后,相关违规社区矫正人员均被给予警告,其中对2名严重违反社区矫正,多次脱管的社区矫正人员,依法监督收监执行。

  从“办事”到办案

  传统的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主要以事后查阅资料、走访社区矫正机构及社区矫正人员方式进行,重复性、事务性工作较为繁杂,有效的监督抓手不多。该院紧紧抓住省院执检智能化平台上线试运行的机会,转变工作方式,树立办案思维,促进工作取得新进展。

  借助智能化办案平台每日推送的数据,检察官每天及时核查相关信息,从羁押必要性审查、交付执行和财产刑监督数据等方面有效发现监督线索,大力推进线上办案。在全年办结的30多件财产刑监督案件中,有12件系通过智能化办案平台发现,成功监督并解决了法院应移送立案执行而未及时移送立案执行的问题。在交付执行检察工作中,发现有关法院因不及时移送法律文书导致的漏管3例,及时发出了书面监督意见,均得到法院纠正回复。

  打通“数字壁垒”

  随着“食药安全检察行”深入开展和环境生态保护类案件数量的上升,近年来社区矫正人员从业“禁止令”适用范围不断扩大,对禁止令执行情况的监督正成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重点之一。

  为了有效掌握相关人员动态和禁止令执行情况,姜堰区检察院主动与区环保、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合作,有效掌握禁止令适用对象从业情况。通过定期查询相关人员企业注册登记情况、就业和社会保险缴纳情况,有效掌握禁止令适用对象在禁止令期限内就业或自主经营情况,确保令行禁止。在线上掌握情况的同时,今年9月该院会同相关部门对该区适用禁止令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全面实地回访,确保禁止令真正执行到位,同时联合开展“点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信息化建设一年多来,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先后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8件48人,书面纠正监管活动违法6件6人,监督社区矫正人员脱管8件、漏管2件、监督收监12件12人,办理财产刑监督案件24件24人,通过从提高监督质效、增强监督刚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监督线索来源,促进案件办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办案数量和质量得到同步提升。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