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法律监督有刚性有温度
2020-01-23 10:57:00  来源:检察日报

  淮安法律监督有刚性有温度

  本报讯(通讯员 万海军 邹山中)日前,在盱眙县检察院的监督下,一名被判处缓刑罪犯,被依法收押于看守所执行原判刑罚。办案过程中,该院针对该名罪犯家庭困难情况,及时给予司法救助。

  罗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在社区服刑期间,罗某与他人发生买卖合同纠纷,在收到法院执行通知书时,逾期拒不申报财产,两次被司法拘留;多次考勤不及时,经提醒后仍不改正、态度恶劣,违反社区矫正有关规定。盱眙县检察院通过社区矫正数据比对后,掌握了这一情况,依法提出收监建议。此后,该院了解到罗某母亲瘫痪在床、两个未成年儿女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等情况,及时给予帮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近年来,淮安市检察机关探索创新,推动各县(区)检察院采用“定期巡察+不定点抽查”和“线下检察+线上监督”模式,对社区服刑人员从接收、监管教育、到期解除等进行全方位、动态式、常态化监督,维护法律刚性权威,并通过释法说理、困难帮扶等方式,让法律监督“不冰冷”“有温度”。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