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7次检察开放日 | 合规效果好不好,近距离来瞧一瞧~
2023-05-29 16:12: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涉案企业合规,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积极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达标情况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以此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减少和预防犯罪。

  5月19日,宿迁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第4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开放日的主题是“合规共建·‘益企’同行”。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市工商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涉企业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企业、律师等各界代表20余人受邀走进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相关企业,感受检察机关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活动中,检察人员引导代表们参观了全省首家企业合规“保健”中心。据了解,2021年7月,宿迁检察机关将防病诊疗的传统中医理念引入企业合规建设,创造性借鉴中医治未病理念,设立集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于一体的企业合规“保健”中心,总结涉企犯罪“病理病症”,通过“溯源·鉴过往”“辨证·知法理”“问诊·点迷津”“修身·晓道义”四个板块,以案释法,警示和引导企业识别、防范违法犯罪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参观中,检察干警向代表们介绍了企业合规基本内涵、合规案件办理流程等知识,通过具体个案阐释了“机制建设、管理环境、职能履行、运行状况”等内容,让代表们初步了解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及护航民企发展成效。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部署,2021年以来,宿迁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并会同市工商联等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工作。试点过程中,全市检察机关探索向涉案企业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等“三函”工作机制、企业合规异地协作机制,简化合规工作流程,推动形成企业合规工作宿迁模式。截止目前,检察机关共向涉案企业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530余份,有效引导涉案企业强化风险防控、完善经营管理,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活动当日,检察人员陪同来宾们来到市区一家正在进行合规建设的涉案企业,实地考察了解该企业合规建设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对检察机关采取灵活方式办案帮助企业获得新生表示赞许。

  考察过程中,代表们从健全企业合规监督保障机制、加大涉企普法宣传等方面建言献策。

  “当前经济形势下,市场主体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推进企业合规是依法规范经营,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工商联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等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协调,齐心协力深化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使合规试点覆盖和惠及更多企业。”市工商联秘书长蒋达表示。

  “检察机关办案不忘服务,在依法惩治涉企犯罪的同时,关注企业生存发展,加大普法宣传,以案释法,持续推进涉案中小微企业合规建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希望检察机关更多适用企业合规机制,促进更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欣扬律师事务所臧梅律师建议。

  下一步,宿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为优化宿迁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