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2期检察开放日|创新,为宿迁检察现代化赋能
2023-03-07 09:32: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2月24日,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开年第一场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媒体记者走进宿迁检察,在半天的时间里深度了解这个曾经的“陌生人”。

  如何让外界既了解检察院又深刻了解宿迁检察,筹备组将关键词定在了“创新”二字。从创新理念到创新机制,从创新方法到创新成效,这场开放日让受邀来宾看到了宿迁检察创新推进法律监督现代化的新实践,也切身感受到宿迁检察队伍积极主动、创新求变、努力进取的精气神。

  “从宿迁检察提出的‘全面提升、全省争先’总目标和‘四个三’总体发展思路中,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决心、奋进,很符合我们宿迁敢试敢闯的气质!”受邀来宾在参观过程中表示。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全省21个,宿迁就占了2个,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厉害,咱们宿迁底子薄、体量小,能在全国范围内办出这么有影响力的案子非常了不起!”在听了年度亮点工作版块介绍后,受邀来宾在现场就讨论起了未成年人文身问题。

  队伍建设版块,来宾们弄清了“标兵”是什么意思,明白了“十佳公诉人”是什么分量,领略了季度之星的风采。“这个不错,回去我们也可以参考一下!”在听取该项工作机制对检察队伍建设的促进推动作用后,几位来自机关单位的代表委员拿起手机拍下画面。

  现场,工作人员向受邀来宾详细介绍了宿迁检察“五无”办案目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双下降”等新理念,讲解了刑事诉讼监督集中受理办理、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协作联动等创新机制,通过实物演示向大家展示了宿迁检察自主研发应用的电子手环、同步录音录像系统以及公益诉讼取证无人机等办案科技手段。

  “没有了解就没有理解,没有理解就没有支持,欢迎各位来宾多给我们提意见!”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笑梅在通报具体工作情况后,向在场的来宾发出诚挚邀请,大家也在融洽的氛围中没有保留、真说真讲。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