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态度】陈青松:与时代双向奔赴 展青年绚丽风采
2022-08-08 16:22: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如何肩负历史使命,如何抓住用好时代机遇?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担使命、敢于作为,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展现青年绚丽风采。

  青年当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青年,更要在党的领导下,强化使命担当,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一个勇于奉献、无悔付出的人,让自己的青春理想更加闪光。

  青年当奋楫笃行,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思维,努力提高本领,锤炼真才实学。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青年当厚植家国情怀,让文化自信为历史自觉塑造凝聚力。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经历了沧海桑田的民族变迁,见证了多样文化的交流融合,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人类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实自身,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属于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