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学习社 | 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微创新
2022-06-06 09:09: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转”,如果你觉得有些难,那是因为创新是个上坡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强调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

  市院党组提出的“四个三”总体工作思路中倡导“大胆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做“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实践者。

  为引导干警结合本职工作掌握创新思维、创新路径、实现创新发展,5月25日,市检察院青年学习社举办第二期主题沙龙,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勇以“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微创新”为题,帮助青年干警正确定义“创新”、打开思路。

  轻松幽默的一节课干货满满,帮你画重点

  何为创新

  “牛仔大王发迹史”的成功秘诀:因时而动,因需而新,这就是创新。

  创新的三层含义:更新、创造新的东西、改变。任何有利于提升工作质效、降低运行成本的更新和改变都叫创新。创新的实质是进取。

  创新引领发展

  创新是人类的希望、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原始到现代的进化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让我们这个历经磨难的国家不断创造着世界奇迹。

  创新是单位行业发展的内生驱动力。立足检察实际,找准切口,寻求突破,以“小快灵”解决实际问题,以微创新助推检察业务。

  创新是个人工作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人人都可以创新,事事都可以创新,任何岗位都可以创新,创新无事不在,创新无时不在,创新无处不在。

  分享“小微创新”经历

  形式创新-“检察官赶集”助力普法宣传。

  制度创新-“每周一课”助力人才素能培养。

  理念创新-“非公经济保健中心”助力预防企业犯罪风险防控。

  创新路径探索

  创新思维: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创新路径:立足实际,解决问题。守法遵规,适度超前。要有新意,不落俗套。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与时俱进,因势而变。

  启发青年干警结合实际工作,在典型案例培育、工作机制创新、内勤工作发展等方面用心发现问题,提升创新能力。勉励青年干警不畏惧工作中暂时遇到的困难,爬坡过坎,迎难而上。

  创新·青年谈

  臧宏年:对我们来说,创新估计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话题。“熟悉”是因为各行各业都在提倡和鼓励创新,我们工作中也要求我们通过创新,提高工作质效;“陌生”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了解创新的本质,很难找到创新的方法和路径。今天主题沙龙上,殷检通过大量引用发生在身边成功的创新事例和效果,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创新并非遥不可及、难于登天,创新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创新因时因势因需而为,创新就在身边等,帮助我们增强了创新的动力和意识,掌握了创新的方法和路径。

  周莉莉:我理解的创新就是“提优增效”,通过这堂课,我认为创新首先要做一个有心人,善于发现问题,用心思考,解决问题,通过这样的路径不断提升创新的能力,永葆进取之心。

  杨煊宇:在学习上,谁善于创新思维,谁的脑子就灵;在工作上,谁善于创新思维,谁的办法就多;在事业上,谁善于创新思维,谁的天地就宽;在修养上,谁善于创新思维,谁的形象就好。

  石雅洁:听了殷检的讲座真是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青年干警,必须要始终保持着创新的热情,立足当下、基于本职,探索出能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效率的新路径。

  任思颖:创新并非都是从无到有,现实中的创新大多都是对现有事物和方法进行优化。接轨实际工作,打破固有思维,摒弃陈旧习惯,敢闯敢试敢干,这也是一种创新。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