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难忘大眼睛晨晨
2018-10-30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文君

叮咚,宝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的微信群里有新消息提示。

  “各位爸爸妈妈,大家还记得之前媒体报道的被亲生父亲两次遗弃的男孩晨晨(化名)吗?之前我们检察一部和检察六部联手,为他的家人开展了一些心理咨询和司法救助工作。天凉了,我们想为目前只有9个月大的晨晨征集些衣物。”

  “现在妈妈一个人带他,无法工作。虽然是男娃,但那天看到时他穿着女娃的连体衣,腿上好多蚊子叮的包。”

  “穿多大码?”

  “除了衣服,其他的要吗?毯子包被之类的?”

  “奶瓶,鸭嘴杯需要吗?”

  “我回去找找。自己有了娃真是看不得这种事情。”

  这是院里一群已做了爸爸妈妈的年轻检察官们组建的微信群,平常用来交流育儿信息。这天,群主陈怡怡的一条信息引来了大家的热烈反响。陈怡怡是检察一部未检办公室检察官,她和同事在办理一起遗弃案时,对这个大眼睛男孩心疼不已。

  晨晨被自己的亲生父亲张某遗弃两次。在和彭某非婚生子后,张某以无力抚养为由,两次将晨晨遗弃在居民小区,而彭某在此前已不知所踪。目前张某已经被宝山区检察院以遗弃罪依法批准逮捕。在警方的努力下,已经找到晨晨的母亲彭某,母子二人团聚后,在临时板房安置了下来,但因彭某没有收入来源而生活窘迫。

  晨晨和母亲的困境,检察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检察一部和检察六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工作,在全面了解了晨晨当前的生活困境之后,依规定发放司法救助金9500元。检察官们还邀请了心理咨询专家,对晨晨的母亲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帮助她疏导负面情绪,引导她回归正常生活。除了通过微信群发动本院干警捐助家中闲置的婴儿衣物、生活用品之外,检察官们还与区妇联、民政等部门联络,根据《上海市宝山区监护困境儿童线索发现处置工作办法》,为被害人协调落实2000元“妇儿关爱基金”,缓解母子二人的实际困难。

  叮咚,微信群里又有了新消息。

  “昨天下午,检察一部和六部派员将司法救助金和大家的爱心捐赠送到孩子母亲手中,并通过联系妇联等部门申请了‘妇儿关爱基金’,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中秋节前夕,检察官们带着各方送来的衣物、食品来到晨晨母子住的临时板房。“感谢大家,过了中秋天气就要转凉了,这是宝宝现在最需要的!”晨晨的母亲彭某激动地说。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