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有了支撑
2018-10-30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童画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年轻的妈妈赵某来到嘉定区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只见她手中牵着一个年幼的男孩,肩上还背着一个7个月大的婴儿,无助地站在门口。当天负责接待的检察官上前询问才知,原来她是来给自己丈夫“求情”的。

  赵某称今年2月,她与丈夫黄某从安徽老家乘大巴前往上海务工,途中黄某因转乘车辆问题与司机发生口角进而双方产生肢体冲突,打斗纠缠中造成司机轻伤二级及轻微伤。黄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4月初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批捕,羁押于嘉定区看守所。

  赵某向检察官申诉其家情困窘,已被户籍所在地列为贫困户,丈夫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她无业且还要照顾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所以请求检察机关能否考虑案件实际情况及其家庭现状,让其丈夫黄某从看守所早点出来,以支撑这个破碎的家。

  当天负责接待的院领导了解情况后,耐心安抚赵某的情绪,反复向其解释有关取保候审的相关法律规定,并留下赵某的联系方式,让她安心等待检察机关的回复。赵某走后,接访检察官随即向案件承办人了解案情。承办人称黄某此人并无前科劣迹,此次系一时冲动犯罪,且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羁押期间也表现良好。此外,黄某在沪有相对固定住所,其居住在上海的弟弟也愿意作为保证人。

  与此同时,检察官还了解到,即便家庭困难,黄某和赵某依然通过各种方式筹措赔偿款,在赵某来该院之前,他们已对被害人赔偿3.6万元并取得谅解。黄某作为家中经济的唯一来源,如果失去人身自由,哪怕是不长的时间,这个家庭也将陷入困境。详细了解案情和黄某一家的情况后,检察官联系上了赵某,告知其可向本院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并向其解释了申请所需材料及程序。

  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赵某文化水平不高,写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遇到了困难。她又一次来到检察院,接待她的检察官不厌其烦一字一句地教她书写,逐字逐句指导其写完申请书,并两次提醒其补充相关材料。最终,该院同意对黄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黄某从看守所回到家后,顺利返回工作岗位,有效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

  “我今天专程来当面谢谢检察官,感谢你们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让我这么快回归工作岗位。”前不久,黄某来到嘉定区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连声道谢。

  这个中秋节,黄某一家聚在一起,过了个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节日。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