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生有了新起点
2018-10-30 16:1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吴海云 杨旭

 “您好,是吴检察官吗?我这里是上海司法鉴定中心,顾小帅(化名)的骨龄鉴定出来了,显示他是16周岁以上未满17周岁!”

  黄浦区检察院检察一部未成年人犯罪办案组的检察官吴海云放下电话,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自从受理了徐某等5人寻衅滋事案后,她通过讯问、查证,感觉顾小帅并不像是其自报的成年人,无论是其外貌、言语和入学年份,都存在巨大疑点,更像是未成年人。而如果证明其系未成年人,由于他实施的寻衅滋事行为情节较轻,认罪态度也较好,完全可以通过教育挽救的方式使他重回正途。鉴于此,吴海云决定申请骨龄鉴定。

  时间回到今年的6月6日,在上海中心城区餐馆打工的外来人员徐某得知女友结交了新男友小梁,而徐某在与小梁喝酒时,因为小梁要灌他的酒,新仇旧怨纠结在一起,便起了争执,双方借着酒性便扭打了一番。事后,徐某为了逞强,叫来包括顾小帅等同在一个餐馆打工的老乡,赶到夜排挡对小梁拳打脚踢,致其轻微伤。公安机关接警后先后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检察机关审查后对他们依法批准逮捕。

  然而,作为一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检察官,办案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查清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更在于挽救心灵,使罪行不严重、认罪态度较好的青少年拥有重返社会的机会。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吴海云接到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意见,确定5名犯罪嫌疑人中有3人为未成年人,顾小帅就是其中之一。

  “你对自己的行为怎么看呢?”看守所内,吴海云问及顾小帅的内心感受。

  “冲动是魔鬼,我父亲为了能让我早点打工,把我的出生日期早报了两年,其实我真的还不成熟,老乡叫我去打人我就去打了。我好想回家和爸妈在一起,现在我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顾小帅痛哭流涕地说。

  当检察官联系了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更是得到了相似的答案。其实这些孩子都因家庭原因而早早结束了学业,来到一线城市打工,平时老乡间的交往成了他们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因而也在一念之差下犯了罪错。当吴海云告知准备对涉案未成年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但需要一名家属来到上海时,他们的父母都表示要一起来接孩子。事后吴海云得知,顾小帅的父母是站了一晚上的火车来到上海的。

  吴海云欣慰之余,还通过江浙沪司法互助协议,启动异地帮教、远程宣告和当面训诫,下一步还将考虑开展附条件不起诉,为释放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严谨、人性、全方位的关护,助力孩子们能顺利通过考察期。

  走出看守所,顾小帅和父母紧紧拥抱在一起,欣喜的泪水流个不停。这个中秋节,他注定不再孤单。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