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广三地联合开展西江生态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
2018-10-30 16: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邓铁军 李敏霞

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和广东省肇庆市、云浮市两省区三地检察机关经协商,达成关于开展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框架协议。

  西江是珠江水系干流之一,是华南地区最长的河流,给沿岸城市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和发展机遇,但由于长期不合理的开发利用,西江水资源保护面临各种威胁。作为西江流域主要城市,梧州、肇庆、云浮三地的检察机关此次跨省携手合作,就是要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恢复受损害的生态环境,遏制资源的破坏性开发。

  协议确立了三地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方式,加大对西江流域破坏生态资源、污染环境的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积极开展违法行政行为监督工作,纠正在生态资源环境保护中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虚作为、选择性作为。综合运用诉前程序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协议明确了三地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开展西江流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大排查,搭建跨越两省三地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共同部署专项活动机制、案件线索移送机制、类案统一尺度机制和重大个案协作机制、定期联席会议机制等。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