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一分院:民事诉讼监督化解重大安全隐患
2018-10-30 15:5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立峰 蒲昌迅

 小区消防通道被改成门面房出售;居民家中失火,消防车无法进入……5年前,业主们将开发商诉至法院,但问题始终没解决;5年后,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封了11年的消防通道终于开了。

  今年8月,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和法院的努力下,芳草绿岸小区业主们终于等来了满意的答复——小区消防通道将被恢复。

  “多亏了检察官和法官,咱们小区的重大安全隐患才得到解决。”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女士说,等门面房的租赁户搬走后,就可以开始打通消防通道了。

  说起这些年的经历,陈女士直言太曲折,“消防通道被堵,大家都睡不好觉。”2007年7月,小区开发商与黄某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将芳草绿岸小区一处门面房以35.6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她。次年4月,黄某取得了房产证。小区的其他业主却发现,原来开发商私自将小区的消防通道改建成门面房出售给黄某。唯一的消防通道没了,无疑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个威胁。

  2013年1月,小区业委会成立。同年4月,在业主们的一致要求下,业委会将此事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开发商和黄某签订的合同无效。经过一审、二审,双方依然就消防通道是否应该重开有较大分歧。当业主们的再审申请被驳回后,他们找到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申请监督。

  一分院受理后,迅速制定调查方案,开展详尽的调查核实工作,并积极联系法院参与到查询、调取、复制涉案证据材料过程中,同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到小区进行勘验,还找到小区的设计和施工监理单位了解情况。

  就在一分院进行调查期间,小区发生了两场火灾,因为消防车无法进入,居民只好接力取水救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消防通道这样堵下去,再发生火灾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小区居民都很担心。

  此后,一分院以书面函的方式分别向重庆市规划局、渝北区城乡建委、渝北区消防支队询问涉案物理位置功能性质,三部门均回函确认涉案物理位置功能性质为“穿过式车型主入口兼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的功能性质得到确认后,一分院和法院联系黄某、开发商和业委会,多次召开协调会。在第8次协调会时,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开发商购回门面房,并交给业委会进行整改。当时,因资金出现问题,开发商没有能力直接回购门面房。一分院与法院又同小区业委会沟通,帮助他们卖掉小区内属于开发商的部分车位。最终,开发商一次性给黄某补偿。拿到民事调解书当天,黄某注销了门面房产权证。如今,门面房已交回小区业委会处理。

  “这是我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构建与法院协调积极的良好工作关系,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及矛盾化解的结果。”一分院副检察长周军说,这样的监督结果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