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扣紧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
2018-10-30 15:5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 孙梦婷

“生活需要仪式感,法治也需要仪式感。”近日,在湖南省岳阳市第四中学礼堂,14岁的孩子们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成长礼”。他们高举右拳庄严宣誓,手拉手穿过“法治成长门”并捺上宣誓手印,通过时空信箱投递出“寄给14岁的自己”明信片,这场以法治为主题的“成长礼”让学生们印象深刻。

  据悉,这是湖南省2018年青少年“14岁法治成长礼”活动的首站。岳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小华等10余名检察干警与学生们共同见证,现场还设置展台,为学生们提供咨询服务。

  “哇!原来K粉是这样的,还有神仙水,好可怕呀!”在展台前,一群学生认真地翻阅《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手册》,听检察官为他们讲解新型毒品的危害及防毒知识。

  岳阳市检察院还特别录制短视频在现场播放,用鲜活的案例向学生讲述校园暴力的常见情形、严重后果及应对措施。“太受教育了,让我真正了解到校园暴力与欺凌的危害,我坚决反对校园暴力。”观看短视频后,一名学生坚定地说。

  “举办‘法治成长礼’的目的,就是借助仪式化的表达方式,引起社会各界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视,帮助青少年扣紧人生的第一颗‘法治扣子’。”参加活动的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说。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