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好债权人会议应确保“三个务必”
2021-01-31 21:0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笔者承办的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如期召开。由于该公司债权人人数较多、情绪激烈,又正值疫情期间,法院、属地政府、管理人等各方对本次会议能否顺利召开均心存担忧。最终,经过多方努力,会议现场不仅井然有序,而且实现了债权人高参与率(90%以上)和所有表决事项高通过率(人数和金额比均90%以上)的良好效果。

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作为破产程序的法定时点和事项,对破产程序的推进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那么,如何顺利开好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呢?笔者认为,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要确保“三个务必”:

一、务必确保债权人会议资料内容充实齐备

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资料主要包括管理人执行职务工作报告、债权审查报告、审计和评估说明、表决规则及表决事项。如在某公司破产清算案中,管理人在法院指导下组成团队、分工协作,及时完成了必要的工作事项,为会议资料的充实和完备夯实了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拟定了合理和可操作的财产管理方案、财产变价方案。鉴于某公司债权人数较多,且正值疫情期间,为降低债权人参会成本,确保参会人员健康安全,管理人还拟定了非现场债权人会议表决规则,确保该案将来的表决事项均通过非现场方式进行。

同时,为了减少参会人数,降低人员密集度,并减轻债权人参会成本和负累,提高表决率,管理人根据法院的要求及时开展提前表决工作,以债权人意思自治为原则,争取更多的债权人通过邮寄、传真等场外方式审议会议资料、表决相关议案。经努力,某公司债权人会议提前表决的人数接近享有表决权人数的三分之一,为现场会议的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务必确保债权人会议会务现场准备充分

由于参会人员性质和心态的特殊性,债权人会议存在一定的不稳定,管理人团队务必分组分工并有序开展签到、引导、接待等各项工作,确保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避免有事无人做,有人无事做。首先,根据债权人数量设立若干检录组进行登记和资料发放工作,必要时放置标识牌,确保债权人及时查找所在检录组,以提高检录效率,确保会议按时召开。其次,会议议程设置债务人发言环节,由债务人代表向与会债权人致歉并作破产原因说明,借此缓解债权人的负面情绪。最后,通过两方面工作提高债权人会议效率,一是管理人发言声音清晰洪亮,发言内容繁简得当,突出重点。二是管理人有序收集表决票和高效统计表决结果。

三、务必确保债权人会议各方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破产案件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除法律事项外,维稳、职工安置、投资人引入等均需要属地政府的支持和职能部门的配合。实践中,部分破产案件涉及数百甚至上千债权人,召开如此规模的大会,从会议地址的选择、人员有序的进离场、媒体接待、处置干扰会议行为等方面都需要由法院、公安、信访、宣传等各部门提前统一协调部署,制定详细预案,确保会议有序,保障参会人员安全。

破产程序中,通过落实上述“三个确保”,能最大程度保障债权人会议顺利召开,为破产案件的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并最大化维护各方利害关系人的权益,推动及时出清僵尸企业和重组有挽救价值企业,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评价。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