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寇建坤打磨历练初心不变
2020-09-29 18:59:00  来源:江苏法制日报

  高高的个子,峻瘦的脸庞,普通话不是那么标准,但是做起事来却是雷厉风行,办起案来更是毫不含糊。他就是张家港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寇建坤。

  17岁就披上橄榄绿,踏入军营,成了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转业时,他毅然选择了检察机关。卸下军衔,戴上检徽,寇建坤感觉有压力,但更有动力。

  十几载的打磨历练,让寇建坤不仅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检察官,更成为了张家港刑检的领头人。

  2017年,还是侦查监督科负责人的寇建坤办理了一起企业负责人吴某涉嫌挪用公款案件。公安机关查明,吴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司1000余万元资金用于其入股的其他企业,伪造股东决议后,以该企业的名义用个人资产向银行抵押贷款,并将挪用的1000余万元用于偿还贷款。

  一旦定罪,吴某将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吴某的公司也将面临歇业,数十名工人即将失业。在讯问犯罪嫌疑人和听取律师意见的过程中,寇建坤积极开展了证据复核。并联系公司其他股东、财务人员等,调查补充了80余份证据材料。后经审查认定,吴某不存在逃避财务监管的情况,也没有损害其他股东的权益,应将其挪用1000余万元事实认定为公司拆借,据此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该公司恢复经营后,当年缴税从200余万元增加至800余万元,新吸纳就业人员75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司法体制的改革,正确适用不起诉权成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寇建坤和同事们制作了《不起诉工作标准化手册》,形成26项具体操作规程及详细的工作流程图。2018年共对84名民营企业相关人员作出不起诉处理,占全院不起诉总数的31%。保护了民营经济,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寇建坤第一时间报名投身抗疫第一线。他每天在凤凰镇巨库小区执勤,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身份核查、防疫要点告知及体温测量。手中的测温计“滴滴”作响,一次次体温安全的指示灯亮起,让身后的寒风不那么刺骨。

  更让人欣喜的是,今年寇建坤宣告的第一例不起诉案件的民营企业,因为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和有针对性的法律指导,使这家设备公司保持了正常的运转,并肩负起为武汉方舱医院提供医疗设备的使命。

  “我是名检察官,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祖国统一。”寇建坤一直铭记着入检时的誓词。

  夕阳的余晖洒在窗前,办公室里的寇建坤还在翻着案卷,桌上压着他刚入伍和刚从检时的照片——时光雕琢,容颜与青丝已改,但初心却从未改变。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