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动“三个规定”机制落地生根
2020-09-29 18:58:00  来源:江苏法制日报

  “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工作机制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打造“五个过硬”队伍的重要举措。笔者认为,人民法院应当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打造认识高地、责任高地、规则高地和环境高地,扎实推动“三个规定”机制落地生根。

  打造认识高地。辨清“势”。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度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三个规定”的理论源头、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认清“利”。“三个规定”是规范、是约束,但更是关爱、是保护,包括对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支持、司法环境的净化等。法院干警要做力行者,成受益者。厘清“界”。理顺审判管理、内外部监督与不当干预间的界限,让落实方向明、重点清、招数实。

  打造责任高地。院庭长履行示范引领之责,带头执行干预过问案件情况月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案件承办人员履行如实记录报告之责,对任何干预、插手、过问案件的行为,全面、真实地予以记录,确保全程留痕、客观填报。监察部门履行督查处置之责,对相关干预过问案件及干警违反记录报告规定的情形,及时发现、及时跟进,依照党纪党规及相关法律规定,严肃处置。

  打造规则高地。完善识别报送机制。对干预、插手、过问案件的基本类型、报送程序以及相关除外情形进行明确,让“三个规定”的执行更加具体明晰。完善对接甄别机制。强化对违法违纪事件及发改判等重点案件评查的跟踪,对发现存在违反规定的人和事,精准发现、靶向问责。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将落实规定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让“解忧”与“赋能”并行。

  打造环境高地。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通过专项报告、司法建议等形式,从源头堵塞外部干预的发生。强化普法教育力度,对内,针对法院干警,包括离退休人员;对外,着眼各阶层群众,加强规则宣讲。重视挖掘典型案例的价值,讲清规定、讲透道理、讲明后果,让循法而行、依法办事成为业内外人员的内心自觉。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