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都检察建议化解“成品油安全隐患”
2020-09-10 17: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杨 军 闵 成)“签订了承诺书,就要保证不再非法经营成品油呐。”近日,扬州市江都区检察官来到大桥镇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时,向曾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当事人王某再次提醒。

  今年年初,江都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区内国、省道路边存在10处非法加油点、非法改装的流动加油车,均是无证、无照从事成品油经营活动,存储设施简陋、油品质量低劣,不仅扰乱市场秩序,而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对周边土壤和水体环境造成污染,清理污染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

  经调查,多处非法加油点位于路边普通民房或者简易棚舍内,没有任何防火设施,用普通塑料桶或者废旧铁桶储存油品,存在较高安全风险。有的非法加油点经营者是废品收购人员,居住点和油品储存点在同一个房间,易燃废旧物资也堆放在附近。油品质量也难以保证,燃烧不充分极易造成大气污染,经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油品分解后还存在大量氮磷残留,有毒物质富集,严重影响流域内的生物链安全。

  4月,该院向区商务局及存在非法加油点的属地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商务部门先行立案查处,对油品检验后分流处理,采取移送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罚款等措施。同时建议属地镇政府增加沿途监管,扩大对非法销售成品油的法律规定和违法后果的宣传。各镇积极履职配合,及时查处。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组,并联合大桥镇、樊川镇现场摸排走访,进行针对性整改,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立案。逐户宣讲成品油政策法规,组织非法经营商户签订承诺书,让经营人员对成品油市场规范经营的重要性有更加充分的认识。”该区商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反馈。

  “江都区院将进一步跟踪督办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落实,为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该院副检察长周晓琴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表示。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