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票
2020-01-31 07:36:00  来源:检察日报

  12月9日,江苏南京铁路公安沭阳站派出所联合刑警支队、治安支队,赶到河南,捣毁一处制售假火车票窝点,抓获利用出售假火车票获利的王某、肖某夫妻俩。近日民警在网络涉票信息巡查时,发现一个微信号疑似发布出售火车票的信息。经核查,嫌疑人位于河南邓州。民警到达邓州,根据快递单号信息,经过辖区派出所确认了嫌疑人身份、住址信息,民警赶到嫌疑人王某、肖某家中,将二人抓获。当场缴获伪造的假火车票800张,用于伪造火车票的电脑一台,还有打印机、条码标签打印机等。

  经过讯问,20多岁的王某交代,他和妻子肖某分别是小学文化、初中文化,找不到好工作。一次偶然机会,王某在网上看到有人制作假火车票赚钱,便打起了歪主意。2019年初,王某在网上购买了制作假火车票的软件和底板,学会了制作假火车票后,王某便和妻子在朋友圈、微信群、QQ群,发布“私人定制”火车票信息。有订单信息后,王某负责车票制作,妻子肖某便担负起“客服”和快递寄送的角色。王某交代,他利用快递将假火车票寄往全国各地的买家。到被抓时,他们已卖出3000多张假火车票,非法获利1万余元。

  目前,王某和肖某因涉嫌伪造、倒卖伪造有价票证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

  摘自12月11日《现代快报》

  学历不高,技能不多,就难到活不下去了吗?谋生当然很难,谁都难,白玉为堂金作马的贾府都“大有大的难处”,对我们小老百姓来说,难是日常。

  贫贱夫妻百事哀,穷则思变,琢磨怎样才能变有钱,为此多方去寻找出路,这都很正常。但看王某、肖某夫妻俩,并非全无谋生优势,何至于要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首先两人都很年轻,其次从他们后来制售假火车票的经历来看,两人也都很好学,不懒,不怕吃苦,夫妻俩志同道合配合默契,非常勤奋,“工作”效率很高。

  相信谁看到这里都会很惋惜,路走错了,越努力罪过越大,越勤奋越积重难返。王某、肖某夫妻俩年纪轻轻,人生在社会上刚刚起步,就这样跌倒在歧途上了。

  不过,若学到了谋生的本领,只要用这本领走正路,任何时候都不会饿死。比如,王某和肖某重返社会之后,凭着复印、打印的本领,不论是给人打工还是开夫妻店,总是可以赚钱的。如果在这一行肯钻研,凭着夫妻俩的勤奋和努力,逆袭变成有钱人也不是没有可能。

  春运又要开始了。据“中国铁路”微信11日消息,2020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增长8.0%。可以想见,许多热门线路又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也相信各路骗子已经挖好了各种坑,就等着急于买票的人往里跳了。在此提醒,除铁路部门公布的官方购票渠道,其他渠道买票都要多加小心。总之一句话,春运了,小心假票。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