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科学认识廉政文化的内涵特点和实践要求
2020-01-31 07:35:00  来源:检察日报

  反腐败既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又是一场激烈的文化较量。在反腐倡廉体系建设中,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廉政文化则对三者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因此,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构筑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举措,也是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准的精神动力。科学认识廉政文化的内涵、特点和实践要求,对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廉政文化蕴含丰富内容

  我国是一个有着深厚廉政文化基础的国家,在廉政思想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廉政论述,涌现出许多清官廉吏,流传着各类生动的廉政故事,积累了丰富的廉诗、廉文、廉对、廉政格言警句等。“廉”作为一种道德观念和治国理念,其源头可上溯到西周初年。《周礼》以廉为本考察官吏的六种品质,称为“六廉”。廉政又引作廉正,即廉洁正直。古代政与正相通。孔子说:“政者,正也。”从这种意义上说,廉政就是廉洁清正,为政清廉。

  现代意义上的廉政文化,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思想道德精华,反映了我们党廉洁从政的精神特质,体现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和鲜明的时代精神。作为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的产物,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理论、价值、规范和心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思想意识、行为取向、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的总和。廉政文化以廉政制度和廉政法规为坚实基础,以文化活动和文化作品为主要载体,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崇尚廉洁和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是廉政行为在文化观念上的反映。例如,政治坚定、道德纯洁、作风清廉、用权公正,这既表现为一种党性,又蕴涵着一种文化。

  廉政文化的本质是以文化人,以廉育人,可以使人保持心地洁净,有如精神淋浴不断冲洗掉心灵上的污秽,从而形成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在通常情况下,人总是追求自身效用的最大化,而效用是取决于人的偏好的,不同的价值观有着不同的行为偏好。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可以使人思想受启迪、心理受震撼、灵魂受洗礼,真切感受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深刻意蕴,从而形成对清正廉洁的偏好,使人通过合法手段获取生活资料、追求事业成功,而不试图借助公共权力的不当运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廉政文化具有五方面显著特点

  廉政文化是廉政个性与文化共性的有机统一,是廉政内容与文化形式的完美结合,融学习科学理论、传承优良传统、强化廉政教育、弘扬新风正气于一体,是彰显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本色作风和精神追求的文化形态,它具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是构成要素的多样性。廉政文化由理论、价值、规范和心理四个要素所构成。廉政理论是指廉洁从政的思想认识和基本观点。廉政价值是指廉洁从政的社会意义和实际功效。廉政规范是指约束执掌公共权力的组织和个人从政行为的制度、规章和准则。廉政心理是指廉洁从政的认知、情感、态度和信念。

  二是思想内容的先进性。廉政文化以廉政的思想理论为统领,以廉政的制度规范为基础,以廉政的价值取向为核心,以廉政的文化活动和文化作品为载体,是一种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广博的发展渊源、丰富的社会内涵和高尚的思想品格的先进文化。

  三是实践要求的针对性。领导干部既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又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对象;廉政文化建设既需要领导干部广泛参与,又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其根本目的在于使掌权者依法行使权力,确保公共权力真正用来为公共利益服务。

  四是传承发展的开放性。根据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充分发掘古今中外廉政文化资源,积极借鉴其中的合理成分和有益做法,又着力丰富与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相适应的廉政文化的时代内涵,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五是作用方式的渗透性。廉政文化寓教于文、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渗透力,能够创设一种浸染、弥漫在整个组织之中,强烈影响人的道德情感、价值选择、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的廉政氛围,使人们由欣赏而动情,由动情而移性,使思想上得到启迪,情操上得到陶冶,志趣上得到涵育,境界上得到提升。

  廉政文化建设在新时代面临新要求

  廉政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和发展,新时代对廉政文化建设提出新要求。只有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既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又抓好各项实践活动的普及展开,不断拓展廉政文化的视野,丰富廉政文化的内容,创新廉政文化的载体,才能顺应发展需要,使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增强法治观念和纪律观念,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以豁达之心对待得失,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在实际生活中,理想信念是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成就人生的前进动力、完善人生的精神境界。有了理想信念,人才能提高自我调控能力,在成长中学会担当,在考验中接受历练,在诱惑中选择坚守。因此,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防止和抵御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影响,始终保持崇高信念上的顽强定力、高尚品格上的顽强定力、良好操守上的顽强定力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