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怎么办案就怎么比赛”
2020-01-31 07:31: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天这个五项核心办案技能‘全能奖’的分量沉甸甸的,真是来之不易。”历经3天鏖战脱颖而出的民行类获奖选手、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年轻干警鲁凤仙感慨道。“紧贴实战,怎么办案就怎么比赛。”这是参赛选手们的共同感受。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检察院举办五项核心办案技能实战化竞赛,围绕办理各类案件的核心环节,分别设审查认定、纠正违法、调查取证、出庭指控、释法说理五个单项开赛,分为刑事类和民行类同时进行。

  第二次参赛的宜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石忠联,这次以刑事类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杀入第二轮。在他眼里,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从定罪量刑、事实证据、立案监督、纠正违法、羁押必要性审查、挖掘诉讼监督线索等方面进行综合性审查。专业素能都是通过案子办出来的,作为副检察长,他积极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今年以来已办理各类型案件43件,或许这就是他再创佳绩的“秘诀”。

  笔试完,刑事类选手要参加刑事调查取证面试、释法说理面试,民行类选手则需要参加民事执行监督案件模拟调查取证、模拟接待当事人。

  在第三天的比赛中,刑事类选手分别扮演公诉人和辩护人参加模拟法庭辩论。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模拟法庭辩论环节,选手上午担任“公益诉讼起诉人”,下午担任“被告”。同样的案情,在互换身份过后,产生了“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效果,辩论现场火花四溅、看点十足。

  “看到周围同事这么高的热情,有种被推着向前的感觉。”连续两年参赛的保康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程清翠说,年长同志与年轻同志同场竞技,年长的找回了年轻时的冲劲,年轻人也找到了对齐的坐标。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