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D全景技术复原8年前命案现场
2020-01-31 07:17: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检察院运用无人机拍摄及3D全景技术,对发生在8年前的一起抢劫杀人案现场进行了确认。昆明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分别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吴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何小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0年冬季的一天,花农李某在自家花卉大棚里守夜时被杀害。公安机关对现场展开勘验,现场遗留的血迹除被害人李某外,还有他人血迹,由于通过DNA比对没有找到嫌疑人,案件陷于停滞。2018年,吴坤因打人被行政拘留,公安机关采集他的血液进行DNA比对时,发现吴坤的DNA与当年在李某被害案现场留下血迹的犯罪嫌疑人一致。根据吴坤供述,另一嫌疑人何小安在贵州被抓获。

  案件移送昆明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发现,当年案发现场的花卉大棚早已拆光,且吴坤、何小安分别指认的作案现场照片,与当年案发现场勘验的照片看不出关联。此时,昆明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昆检慧视”办案辅助系统派上了用途。无人机飞上案发现场的高空,以地标建筑、河流、桥梁、道路等相对不变的景物作为参照物,在高空对当前的案件现场位置、道路等现状进行宏观勘验,并以3D图像方式进行全景呈现,结合对比8年前的现场勘验照片,使平面变立体、二维变三维,将犯罪嫌疑人对现场的指认情况与过去的案发现场在高空更大范围内进行对比,展示出在地面现场无法观察到的视角,从地理位置、环境、现场情况等方面重现出一个全方位的案件现场——通过8年前后两个现场的对比,指认地点与案发现场具有同一性。

  庭审当天,该案的动态3D全景影像将被告人和法官带回到8年前的案发现场,更客观全面地了解案情。证据和场景的动静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两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