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护航海南自贸区建设
2020-01-31 07:17:00  来源:检察日报

  代表视察检察公益诉讼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工作

  视察海南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刘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丰源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眼眶病研究所所长

  李响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智龙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武志永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民盟石家庄市委会副主委

  靳灵展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演员

  马加友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

  杨震生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柴会恩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

  邵利民河北省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

  詹国海北鑫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长庚河北恒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党总支书记

  陈树波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侯华梅河北省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副主委

  文正友贵州省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

  石慧芬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吕惊雷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吴明兰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

  余维祥贵州师范学院副院长、贵阳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

  张德芹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欧阳武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

  周绍军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

  黄东兵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吴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十月的海南,温暖如春。10月14日至18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天津、河北、贵州的23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海南,视察该省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工作情况。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负责人等陪同视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月应邀参加视察。

  智慧办案经验可向全国推广

  打开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当事人很快就能查询到办案信息;通过远程视频庭审形式,让检察官足不出户进行“隔空”实时开庭;运用“无人机+大数据”技术,实现对破坏生态违法活动的实时监控……现代信息科技在海南检察工作中的一系列深度应用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15日上午,天津代表团的孙丰源代表第一个走入海南省检察院大门,门口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迅速识别,将人脸图像同步到显示屏上,门禁自动开启。代表们均感眼前一亮,并对该院实行的智能管理连连点赞。

  该院司法办案中心的信息化智能平台演示吸引了代表们的浓厚兴趣。现场观摩时,代表们对海南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大数据监控联动、远程提审、远程开庭、全省看守所及监狱联网监控等系统运用表现得兴趣浓厚。“尤其是其远程提审监控平台五项创新领先全国,为每捕必提创造了良好基础。”柴会恩代表表示,“真切感受到智慧检务的成效。”李响代表说:“海南省检察院智慧办公、智慧办案、智慧管理的经验很好,提高了检察工作效率和质量,建议及时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向科技要检力,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更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检察室,检察干警向代表们现场展示了无人机、无人船和农药残留、污水检测等快检设备,以及利用相关设备和大数据平台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全过程。

  2018年底,在海口市一临时码头,有货轮装载工地建筑垃圾转运倾倒入近海中。该检察室干警通过“海口市12345+河长共治监控平台”接收到市民举报后,用无人机及时固定了证据,诉前检察建议精准发出,督促相关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及时制止了违法行动。

  “没想到检察机关运用了这么多高科技的装备,也没想到小小检察室囊括了如此丰富和专业的工作内容。”张智龙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为检察蓝的守护点赞

  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一幅清新别致的乡村风情画在代表们面前徐徐展开。来自河北的侯华梅代表感叹“从北国到南国,一下来到了春的世界、绿的海洋”。

  来到该村的火山石斛园,看到眼前长势喜人的石斛,听村民讲解该村因地制宜,利用生态良好的火山岩特色原始地貌,在火山石上种斛苗的由来,代表们连称“这种在石头缝里种金子,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成就了不起”。了解到守护此地生态环境,当地检察院曾及时发现该村附近一家涉嫌非法占用林地并排放污染气体的沥青搅拌站并督促政府部门进行整改,代表们都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我从贵州来,在这里感受到大山与大海的交流,绿色到蓝色的碰撞,非常震撼。”吕惊雷代表为检察蓝的守护点赞。

  来到洋浦经济开放区,石化、浆纸、港航、制造等工业厂房遍布整个园区,工业气息浓厚。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洋浦港口岸小铲滩码头和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建设成绩和未来发展计划,直观地感受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重大项目建设的具体成效。对此,李长庚代表认为体现了实、新、精的特点。

  “海南把检察工作站放在重大项目一线,很实。”邵利民代表评价道。除了建立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切实感受到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服务企业的结合点与着力点,创新服务工作举措。

  海南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理念已成为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共识,检察机关也将这一理念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少代表对此深有感受,该省检察机关始终将公益诉讼作为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树立“三多一精”的公益诉讼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海南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贡献着检察力量。

  为海南检察的创新发展建言

  18日上午,在结束对海南省检察院及海口市秀英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地的视察后,代表们在意见建议反馈会上对此次视察进行总结和反馈,对海南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实公益诉讼工作,更好服务人民、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区(港)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科技兴检的力度,真正发挥科技在业务工作的支撑作用”“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多创新未检工作举措,及时将海南经验向全国推广”“要在如何更好督促政府主动履职上加强研究探索”“要加强与国有企业对接,更加务实地支持和保护民企”……代表们的建言或站位高远或贴近实际或直击要害,体现了代表们推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殷切期待和深情厚谊。

  不少代表还表示,海南依海而立,是我国海洋面积最大省份。徜徉在祖国最南端的蓝色疆域上,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因为海南的繁荣美丽,正是体现了祖国的强大。

  “南海涉及我国的核心利益,海南的重要性跟别的地方比起来,有它特殊的意义,我将全力支持海南发展、海南检察发展。”欧阳武代表、余维祥代表和刘巍代表纷纷表示。

  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表示,海南检察机关将认真听取和落实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最高检将会同海南省检察院对所有反馈意见建议逐一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将其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