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宁特殊的法治课给“少年的你”
2020-01-23 10:58:00  来源:检察日报

  天宁特殊的法治课给“少年的你”

  □本报通讯员 吴鑫溢

  “那堂法治课后,我家孩子现在和同学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情绪也好多了,开朗了不少,真的很谢谢你们。”最近,天宁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吴敏,接到了一位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对于该院介入的一起校园欺凌事件表示了感谢。

  开朗女生受同学排挤,变得沉默寡言行为异常

  小雯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女生,前段时间刚刚竞选成功班里的班干部。这原本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可是小雯的父母却发现,自从选上班干部后,原来开朗、活泼的小雯突然变得沉默寡言,放学回家后也没有了以往的活力,甚至出现了吃不下饭的情况,有时半夜还会从睡梦中哭醒。看着小雯的变化,父母很是担心。

  经过多方了解,父母和老师发现,小雯成功当选班干部后,便开始被同学们孤立与排挤,而这可能正是小雯这段时间里,一直压在心中的一个结。

  检察官走进班级讲“校园欺凌”,助孩子解开心结

  为什么人缘一向不错的小雯会突然被同学们排挤呢?通过交流询问,小雯的班主任张老师了解到,原来在班委竞选中,小雯和另一位同学小金报名了同一个职务,平时小雯和同学的关系不错,大家都很喜欢她,让小金有些嫉妒。小金便威胁小雯,让她放弃这次的班干部竞选,不然就孤立她。竞选结果出来后,小雯依然当选了,而小金也就把自己的落选怪罪到了小雯身上,开始怂恿身边的同学孤立、排挤小雯,甚至给小雯取了一些十分难听的外号。突如其来的孤立、排挤、嘲笑,让原本人缘极佳的小雯不知所措,心情跌落到了谷底。

  该院未检部门的干警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与张老师进行了沟通联系,希望可以走进班级中,给孩子们讲一讲校园欺凌,帮助小雯解开心结。活动当天,法治讲师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定制了一堂以互动问答、情节模拟等形式为主的特殊的法治课,让孩子们参与其中的同时,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校园欺凌、哪些行为不可为。

  “法治课上讲的内容很生动,同学们都可以听得懂。上课结束后,还有很多同学主动来和我交流,班里最近的氛围好了很多。”法治课结束一段时间后,张老师告诉检察官。

  检察官的日常法治课,除了小课堂还有“直播大课堂”

  除了日常的进校园给学生上法治课以外,天宁区检察院未检品牌“彩虹时空”从去年起,还开创了“彩虹直播”栏目,用直播课堂的形式,给全区的中小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宣传。

  “彩虹时空”法治直播课上线的第一课《对校园欺凌说“不”!》,就得到了全区中小学师生的纷纷点赞。截至目前,“彩虹时空”法治直播共举办了13期直播节目,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区法院、司法局、公安等部门都加入到“直播普法”行列,真正做到校园法治宣传全覆盖。而且,相关课程视频均同步上传至新浪公开课页面,可供网友随时点击收看回放,吸引了一大批家长共同参与到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中来。

  “现在因为一些影视剧、短视频的影响,孩子们懂的都比原来要多一些,也会去模仿,但并不代表孩子们真的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意味着什么。”吴敏指出,“现在的孩子本质上还是单纯的,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引导与干预,是可以达到非常明显的效果的。我们也在不断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尽最大的力量保护这些孩子们,让他们可以开心、健康地长大。

  (本文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