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50次检察开放日 | 感受“高墙”内的公平正义
2023-06-25 17:08: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为增进社会各界对新时代派驻监狱检察工作的了解,6月20日,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洪泽湖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守护高墙内的公平正义”检察开放日活动,省、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受邀走进洪泽湖地区人民检察院、洪泽湖监狱,感受高墙内的检察故事。

  ——“从罪犯进入监狱开始,直至刑满释放,检察机关对刑罚执行全程进行检察监督,包括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的法律监督。”

  ——“监狱服刑人员有任何问题,不仅可以向监狱民警反映,也可以向我们驻监检察室的检察官反映,寻求帮助。”

  活动中,检察人员引导代表们参观了洪泽湖地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场所、院史陈列室,对驻监检察官的工作职责以及如何通过检察履职维护监狱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等作了详细介绍,让大家初步了解派驻监狱检察工作及成效。

  座谈会上,洪泽湖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放从洪泽湖地区人民检察院的基本情况、与监狱共同促进刑罚执行公平公正、法律监督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从军介绍了宿迁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洪泽湖地区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全面深化案件实质化办理举措,会同宿迁市中院、洪泽湖监狱就减刑、假释案件有关情形认定,特殊情况从严幅度把握等问题共同商讨,出台会议纪要,统一审查标准,为案件实质化办理提供遵循。2020年以来,宿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认真贯彻上级院各项工作要求,深耕主责主业,不断深化拓展巡回检察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开展保障民营企业、个体经营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经商专项活动、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专项检察活动等各类专项活动,不断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们旁听了2名重点罪犯的提请假释案件庭审,零距离感受司法监督。庭审中,罪犯分别接受出庭检察人员和审判人员的讯问,检察人员对服刑人员是否符合假释条件进行相应的质证,并对庭审活动全程进行监督,整个庭审活动依法规范有序。

  ——“此次庭审程序完整、层次清晰。”

  ——“维护高墙内的公平正义,需要刚柔并济,既有法律的刚性,也有工作方式方法的柔性。”

  ——“通过参加这次庭审,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减刑、假释案件的庭审程序,进一步增强了对监狱检察工作的了解和认同。”

  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是宿迁检察机关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透明度和公信力的探索。下一步,宿迁检察机关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的渠道,让人民群众更深入了解刑罚执行和检察监督。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