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她”力量】重罪检察官的极致与温柔
2022-03-09 09:59: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检察 “她”力量】

  第三期人物:马秀玉

  宿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推门进入马秀玉办公室,迎面而来的是一张精致温柔的面庞,如果不是桌上堆满的卷宗以及卷宗里血肉模糊的书证资料,很难将她和冷面坚毅的重刑案件检察官联系起来。事实上,从检十余年她始终奋斗在办案一线,日常面对的都是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重大刑事罪犯,从生活里的窈窕淑女到公诉席上的铿锵玫瑰,一方面是马秀玉对生活的热爱,另一方面则是她对法律的忠诚与信仰。

  极致办案筑牢证据防线

  重罪检察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所办案件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各界关注度极高。2020年4月,马秀玉被抽调参与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专案办理,31名被告人,涉嫌罪名9个,卷宗425册。马秀玉主要负责非法证据排除以及犯罪四个特征中经济特征的举证、质证、答辩。工作量大、难度很高,但马秀玉从不是个把困难挂在嘴边的人,常驻办案点4个月,埋头审查案卷,提出补侦取证方向、建议20余条,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最终,她构建起完整的证据锁链,全力保证了指控质量和庭审效率。看过马秀玉庭审现场的同事都说,她办的案子、出的庭,让人无可挑剔。

  与“毒”交手从不畏难

  马秀玉曾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四名被告人共同犯罪,但其中三人“零口供”。在取证艰难,被告人不配合、买卖过程隐秘、毒资往来形式繁多等困难面前,她以自己一贯的“钉钉子”精神详细审查相关证据,提出百余条补查线索,以完整的证据链成功将案件提起公诉,最终,一审判决四名被告一人死刑、二人死缓、一人无期。她以“求极致”的态度和过硬的业务水平赢得系统内外的赞誉,从“小马”成为大家口中的“马姐”。在办理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马秀玉采取边审边补的形式,围绕有关事实认定和证据补正等提出44条补充侦查建议,引导侦查机关赴多省补证,并通过远程视讯系统,多次提审被告人。该案系全市第一起重大制毒案件,在被告人供述反复、证据部分灭失的情况下,她克服重重困难构建起认定事实的证据体系。同时,她还根据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行业整治,相关做法在高检院毒品案件办理座谈会上做交流发言。

  “铿锵玫瑰”也是温柔

  在执法办案中,她主动将目光延伸到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中。在一起故意杀人案中,被害人死亡、妻子重伤,被害人的妻子不仅失去了丈夫,还有嗷嗷待哺的婴孩且本人也遭受重创,治疗恢复费用也无着落。面对这种情况,马秀玉主动联系沟通,成功帮助其申请到救助款。被害人妻子收到救助款后激动不已:“没想到,检察官不仅管坏人,连俺的生活也管!”。在办理故意杀人案中,马秀玉开展命案被害人关怀行动,先后移送司法救助线索4件,公益诉讼线索1件,并牵头对全市近三年命案开展了专项调研分析,提出命案防控的具体建议,报送市委政法委后,促成了全市命案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出台。

  走在正义之路上,马秀玉留下的不仅是艰辛和汗水,还有秉灯夜烛的时光和日渐坚强的内心。她说,刚办案那会因为深夜独自在空荡的办公楼审查杀人案的细节证据而害怕,但她告诉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所经之事皆为公平正义,想到这,内心便更加坚定从容,那那么害怕了。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