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力量】石雅洁:未检姑娘的“升级打怪”之路
2021-12-13 14:28: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2019年8月研究生毕业之后,石雅洁考入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被分配到了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担任内勤。“刚来的时候,领导和我说咱们部门又称小检察院,每个人怎么着也得有个十八般武艺,作为新手内勤更是如此,这让我既充满期待又倍感压力。”两年多的时间,她开足马力“修炼”多重技能,学思并用“解锁”多种角色,用坚定和努力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升级打怪”之路。

  角色一:勤勤恳恳“材料员”

  提起内勤,绕不开的就是接踵而至的材料,材料撰写任务自然而然成了她的“新手村任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员单位众多、各类专项行动密集,需要未检部门撰写、报送的材料也是源源不断。从刚上班时撰写的第一份活动宣传,到专项工作总结、年终工作总结、犯罪调研报告再到全国试点工作考核报告、规范性文件,从活动通知到主持词、解说词再到讲课稿……,材料要求越来越严、规格越来越高,而这一次次历练,也让她从一个“青铜”快速蜕变成一名“黄金”。

  作为一名94年的未婚姑娘,她很少逛街、看电影,因为近乎80%的时间都在岗位上,两年多撰写各类材料300余份,组织参与活动40余场。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她撰写的8篇信息被最高检、省检察院采用,14篇调研、宣传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参加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竞赛获得标兵。

  “有一次加班到凌晨四点多,走出单位大门的时候,我居然看到旭日泛出的红光,那一刻,我觉得这光就像我自己,像我的青春,美好、值得、充满惊喜和希望。”

  角色二:活动策划“参谋员”

  作为检察系统最年轻的部门,未检的活动丰富多彩。而对于一个刚走出校园的职场新人来说,如何顺利圆满地组织一场活动并非易事。

  2020年7月,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联席会的成功举办,让她切身感受到了成长与蜕变的欣喜。

  第一次协助组织9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型活动,挑战很大,反复修改的活动方案、迟迟未定的责任部门,再加上情况通报、强制报告制度解读、会议宣传通稿等多份材料……她和同事们开足马力逐项解决,就在觉得万事俱全时,百密一疏,会议前一天石雅洁突然发现会议主持人竟还未确定。她顿时愣住不知所措,慌乱、自责、压力、委屈……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她第一次因为工作流下眼泪,为自己思虑不周、能力不足深感不安。痛定思痛,认真反思之后好好准备,终迎来了“劫后重生”。紧接着,检察开放日、全市未检业务竞赛、全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揭牌仪式等20余场的大小活动组织下来,她的统筹能力、文字水平、沟通技巧都有了快速提升。

  今年6月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情况 ,从整理台账到制作画册、从协助开展调研到撰写汇报材料,她全程跟进着每一个环节,当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情况被人大充分肯定的那一刻,她知道,付出终有回报,努力定能成功。

  “我自己好像也习惯接受了加班到深夜,韧性这个东西只会越练越有,每一次加完班走在昏黄的路灯下,看地上斑驳的树影,我的内心都无比的平静且满足,事交我手、必尽全力,这就是我的信条。”

  角色三:法治宣传“副校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自我保护,是“未检”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被任命为文昌中学法治副校长之后,她第一次去学校上课,面对操场上黑压压的上千名学生,“当时真的非常紧张,本想照着自己准备的讲稿背书,但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这样枯燥的法条并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于是我临时调整了思路,决定给孩子们讲故事,以案释法,孩子们肯定喜欢”。她笑着回忆到,当听到孩子们接连不断的笑声、欢呼声,证明她的决定是对的。也是经历了这次授课,她明白了好的法治教育就是要站在受众者角度思考他们的需求。

  两年来,她深入学校、社区、村居等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1场,受教育人数12000余人次。也是在这一场又一场的普法课堂中,明白了所谓青春无畏的意义,明白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义,明白了法治的力量与意义。

  “每一张笑容洋溢的稚气脸庞,每一句检察官小姐姐,都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强烈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让年轻的我明白,原来工作给予自己的,从来不是名利,而是精神的富足。”

  角色四:辅助办案“小助理”

  内勤岗位特殊,办案任务相对较少,检察系统的很多内勤都是在数年之后才有机会接手案件,幸运的是,石雅洁在上班不久就有机会参与协助办理案件。

  那是一桩故意杀人案,面对厚厚的卷宗,她无从下手;翻到证据卷里被害人尸体解剖照片,她胆战心惊;到看守所提审嫌疑人时,她噤若寒蝉……

  她知道,检察工作的实践性极强,不仅需要扎实的业务水平,更要坚定的意志信念。通过协助检察官办案、参加业务集训和竞赛、听取基层院汇报案件,她认真学习未检特殊办案理念、阅卷笔录与审查报告制作、讯(询)问策略与技巧。

  就在默默学习追求进步的时候,一个新的挑战来了。今年10月,她协助办理一起性侵案件,提审时她负责提问嫌疑人,这让向来只负责记录的她有点无从下手。“当时的我有些焦急,但也迅速冷静了下来,脑袋里开始回忆讯问的基本流程和阅卷时对该案事实证据的疑问,在笔录纸上迅速写下简单的讯问提纲,幸而主办检察官在旁及时提示补充发问,我才没有上演一场仓促、慌乱的讯问”。

  历经这次询问,她知道了,有些办案技巧不仅仅是靠学习他人模仿来的,更重要的还是要自己去切身体验。

  “作为一名法学生,独立办案一直是我的追求和目标,但 我知道在这之前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每一步扎实走稳,我才有资格、有能力去办‘别人的人生’,这一点我会一直铭记。”

  当然,除了上述几个角色,石雅洁还是个统计员,查询、统计、分析未检条线各项业务数据;

  是个技术员,研发全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云平台;

  是个讲解员,在省委政法委书记等领导莅宿调研时讲解未检工作;

  是个内务员,做好部门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张军检察长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是没有止境的”。因此,未检内勤的角色还远远不止于此。面对繁杂的工作,尽管偶尔也会感到疲惫和质疑,但她坚信,这世上所有的坚持不只源于热爱,还有责任。她将继续用热爱与责任不停给自己加血,修炼技能,走向“王者”之路。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