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力量】刘知宇:工作中的有心人
2022-01-07 16:38: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两台内网宽屏显示器,一台外网专用电脑,加上各式办公装备,一米五长的办公桌上满满当当却又井然有序,这是96年的案件监督管理员刘知宇的“战场”,除了窗台上的几盆绿植,她的办公室给人更多的感觉是严谨和踏实。

  自2019年进入泗阳检察院,刘知宇一直在案件监督管理岗位,每天和各类案件数据、统计、报表、报告打交道,通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但这个年轻且开朗的姑娘硬是耐得住“寂寞”,把这“冷板凳”给“坐热”了,如果说“优秀数据管理员”、“优秀案管信息员”这些荣誉是对她工作能力的肯定,那“有事情,找小刘”则是对她认真努力工作态度的认同。

  检律关系中的“贴心人”

  去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轮班值守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她,接待了一位山东菏泽的律师。疫情管控加上路途遥远,当这位律师风尘仆仆踏进泗阳检察院服务大厅的时候,刘知宇的温和笑容、专业细致、流畅操作,让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阅卷,至少跑两趟的“顾虑”全部打消。2020年12月,刘知宇收到了来自菏泽的一封手写感谢信。

  日常轮岗中,刘知宇也并没有只做“分内事”,哪怕在刻录光盘的间隙,她都会主动向外地律师介绍江苏检察机关保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各种做法以及“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公众号、电话等多种能够帮助律师少跑腿的异地阅卷方式,律师们无不为其热情周到的接待点赞。

  信息公开中的“把门人”

  如何让“数据”说话,服务案件办理质量提升,刘知宇动起了脑筋。针对案件管理复核退回率高的问题,她协助部门负责人对全院开展文书公开专项核查工作。通过将近年来省市院通报的问题文书、日常监管发现的常见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形成了《文书公开小贴士》,有效破解本单位以往复核退回率高的难题。“小贴士”解决大难题,因为工作成效明显,她先后三次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业务小课堂授课。

  文书公开是检察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刘知宇用能动思考和实践创新助力实现本院文书公开更加准确、全面、及时。她通过探索刑事案件起诉书公开节点前移,对已收到判决书案件实行文书公开“周提醒”制度,自提醒以来公开率达100%且无一例超期、遗漏。参照省院检务公开的数据项,她负责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公布基本办案数、法律监督数以及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等案件情况,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泗阳检察办案数据,让泗阳检察工作更透明、更直观。

  数据质量中的“把关人”

  统计数据监管需要十足的耐心和细心,刘知宇在开展此项工作时,有一双特别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在数据核查常态化的情况下,刘知宇负责按月对本院数据开展“小专项”核查,如认罪认罚、提前介入、判决书专项核查等,通过将专项活动常态化达到纠错一例、纠正一类的目的。

  除了和数据打交道,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作。秉持重点数据互联的原则,每月报表锁定前都会与业务部门核对重要数据。如每月月底与刑检部门核对认罪认罚“889”指标明细,避免因错漏填报导致的指标不准等,针对业务部门案卡填录易错点、争议点形成小贴士,为业务部门提升填录水平、减少差错发挥积极作用。

  业务质态中的“吹哨人”

  如何准确自我定位,真正发挥岗位作用?刘知宇说自己是个“服务员”,业务部门有需要随时帮助解决,也是个“参谋员”为案件办理水平提升提供意见建议,但更是个“吹哨人”,确保业务质态健康平稳。

  她通过每周整理《考核指标》情况,每月分析76项考核业务数据并将刑事检察指标手动分解至各刑检部门,促进责任层层压实。同时,通过向各业务部门移送“提示函”,对异常数据排查原因、重要数据跟踪提醒,加强风险预警和业务指引,督促各业务部门对排名靠前数据上“紧箍咒”,对短板数据下“责任状”。经常主动上门解读数据指标,提供自行整理的76项考核指标《取值表》,引导各业务部门对重要指标做到心中有数,推动实现业务部门由被动监管转变为主动跟踪。

  “君子慎独,不欺暗室”,这是刘知宇的座右铭,正是这样的自律和执着能让她在诸多角色变换中游刃有余;

  “知心伙伴,可与同行”,这是同事们送她的话语,短短八字是对她的信赖和肯定。

  面对掌声和鲜花,这位谦虚的95后姑娘一再表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还需要再努力。(文︱刘知宇)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