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日常检察提升改造质效
2022-04-21 10:41:00  来源:宿迁市洪泽湖地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省市院关于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的工作要求,消除疫情防控背景下监狱封闭式管理可能带来的监督盲区和不稳定因素,洪泽湖地区检察院通过“四抓四促”,全力规范监狱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改造效果,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扎实推进监狱检察深入开展。

  一是抓检察目标,促统筹推进。将做好日常检察维护安全稳定作为贯彻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制定检察方案和监督事项表,组建三个日常检察组,每组三人,由院领导或资深检察官带队,合理确定任务分工,每周轮流到洪泽湖监狱开展派驻式日常检察。

  二是抓职责分工,促协作配合。明确今年检察重点,针对警戒具使用、计分考核等5个方面,安排专人负责与监狱职能科室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利用每周开展日常检察的时候及时收集相关台账资料,并对台账内容进行逐一核查、查缺补漏,从程序上规范执法行为,确保相关材料收集齐全、整理有序。

  三是抓业务学习,促本领提升。每月定期举办“小课堂”,检察组全体成员集中学习监狱法律法规和上级院关于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指引等业务知识,并对狱政管理、教育改造、计分考核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提升监督本领。

  四是抓问题摸排,促整改完善。根据平时发现的问题线索,提前分析监狱可能存在的执法不当行为,分条目列明,确保在监督中做到行而有向。在日查检察时,采用问卷调查、约见谈话、材料审查和实际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履职,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执法不到位的,及时督促完善,确保以有力举措维护监管场所秩序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