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夯基垒台 乘势而上丨宿迁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
2019-04-12 16:43: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4月11日,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对检察工作的批示精神,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李荣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全文传达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对2018年宿迁检察工作的批示内容。张爱军书记在批示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务实苦干,争先创优,取得全市综合考评优秀、全省检察机关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的优异成绩,为保障和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五界七次全会、市“两会”精神,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司法公正、保护公共利益、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李荣锦在讲话中对2018年宿迁检察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检察工作作出“干事劲头足、服务大局准、业务进步大、队伍素质强”的评价,并对2019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勇扛新时代使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始终将党的绝对领导融入到方方面面、体现在方方面面。

  二是要坚持聚焦中心工作,在“六增六强”中更显检察作为。要始终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打赢“三大攻坚战”、平安宿迁建设、维护大局稳定中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增强全力推动“六增六强”落地见效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要坚持强化法律监督,在依法履职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凸显监督主责,在强化诉讼活动监督中促进司法公正,在公益诉讼检察中维护公共利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在锻造时代精神中建设高素质队伍。要在新时代继续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持不懈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在更高水平上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第二阶段,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道航通报了一季度全市检察业务运行情况,对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重点项目进行说明。各县区检察院,市院办公室,第一、第二检察部汇报了2019年工作打算。

  

  朱良平检察长作工作讲话,提出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明确“保双优”目标和“六有”工作标准。

  会议确定了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总体思路,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以省院“两全四化”为统领,以“保双优”为目标,以“六有”为工作标准,以“四大检察”为中心任务,抓理念转变保落实,抓重点项目求落实,抓人才培养促落实,奋力实现干事精气神再提升、业务含金量再提升、检察贡献度再提升,全力推动宿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成“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就做好2019年检察工作,朱良平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乘势而上。要倍加珍惜这一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固本强基,乘信心倍增的积势、检察业务的优势、队伍稳定的趋势、全新开局的时势而上,继续奋力走在前列。

  二是因势而谋。要因理念转变而谋,因短板制约而谋,为巩固提升而谋,更加提升宿迁检察在全省检察工作的贡献度。

  三是应势而动。应发展高质量的所盼而动,精准保障中心任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发挥法治参谋助手作用。应业务专业化的所迫而动,做好四大检察,优化检察建议、监狱巡回检察、未检“两化”建设,推动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应办案精细化所盼而动,稳控重点案件质量,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健全案件质量问责机制。应管理规范化的所需而动,延伸司法办案职责范围,厘清检察监督责任,防范司法行政工作空心化。应高素质的所急而动,切实加强青年干警培养、传帮带、教育培训等工作。

  四是顺势而为。把握好“常规和重点、数量和质量、务实与创新、干好与说好”的关系,切实提升宿迁检察工作影响力。

  会上,各县区院检察长还递交了2019年工作目标责任状。

  编辑:杨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