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传承检察前辈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2018-10-30 16:1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姜洪

9月28日,国家检察官学院召开纪念王桂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并讲话。张军强调,要传承和发扬检察前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篇章。

  王桂五同志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工作,建国后任最高人民检察署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研究室主任等职,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检察制度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军表示,要学习王桂五同志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政治、顾大局,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军指出,要学习王桂五同志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坚定信念,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司法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及时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军强调,要学习王桂五同志敬业求是、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立足当代中国检察新实践,坚持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实务应用研究有机结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发展、更加成熟定型。

  张军表示,要学习王桂五同志笃信好学、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强化终身学习观念,把学习当作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要敏感于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张军指出,要学习王桂五同志宽厚育人、淡泊名利的崇高风范,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努力造就一大批优秀的检察事业接班人。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王桂五同志的生平业绩和重要贡献,指出王桂五同志是名副其实的“检察脊梁、人生楷模”。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座谈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光辉主持座谈会。

  傅宽芝、张建伟、万春、王丽丽、王秋生等5位与会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侧面回顾了王桂五同志的精神事迹。王桂五同志夫人刘英同志和其他亲属、最高检部分厅级单位负责同志、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界代表、基层检察机关代表和有关检察理论工作者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王桂五同志生平事迹图片展。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