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又见碧波荡漾
2022-11-14 17:37:00  来源:检察日报

  “水库沿岸网箱养鱼现象不见了,水面上漂浮的垃圾也都清理了。”近日,湖南省湘乡市、双峰县两地检察长与河长对水府庙开展联合巡河,看到碧波荡漾、面貌一新的气象,倍感欣慰。

  2021年12月,湘潭市组织“河长+检察长”联合巡河,在湘乡水府庙的巡河行动中,发现水府庙水面上不时漂过垃圾,水库沿岸生活垃圾和网箱堆积,水府庙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可能受到影响。

  水府庙水库是国家级湿地公园,是湘潭、娄底两地的主要饮用水水源地,还承担了下游近百万亩农田灌溉功能。如何彻底根治水府庙水库“四乱”,保障好200多万名群众的饮水、用水安全,维护好水府庙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检察机关立即行动,组织检察官通过无人机现场拍摄、实地勘查、走访等方式,积极推进调查取证和线索核查工作。

  检察官经调查发现,库区地跨湘潭、娄底两地,湘潭、娄底两地政府在各自所辖水府庙水域执行不同管理标准,执法难以形成合力,违法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为解决治理顽疾,今年3月16日,湘乡市检察院与双峰县检察院召开水府庙库区保护联席会议,共商联合保护良策、共同督促库区整治。3月17日,检察机关以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向湘乡市水利局、相关乡镇政府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出席见证。

  5月9日,湘乡市检察院与双峰县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建立水府庙水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划协作机制工作方案》,明确两地检察机关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办理协作、联合排查、专项治理、生态修复跨区域协作、舆情应对和宣传协作机制,共同维护水府庙库区生态环境。

  随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治理也逐渐进入丰收期。截至今年10月底,湘潭、湘乡两级检察院共办理围垦水库、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公益诉讼案件33件,督促恢复水府庙水库水域面积约260亩,督促治理受污染水域面积约50亩,督促清理库面及周边生活垃圾、漂浮物约300吨。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