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定会火”的影视投资计划沦为骗局
2022-11-14 17:3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这部动画很不错,如果拍成真人影片,在各大平台加以推广,一定会火!”自称是影视公司制片人的吴某,向动画制作者赵先生描绘着名利双收的动人蓝图。拥有影视梦的赵先生为此不断追加投资,最终被吴某骗走14.5万元。日前,经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三年七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同时责令吴某退回违法所得。

  2021年8月,赵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自称影视公司制片人的吴某。吴某对赵先生制作的动画片大加赞赏,并表示如果拍成真人影片,在各大热门短视频App平台进行播放推广后,一定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赵先生早有将原创作品推向市场的想法,见吴某与自己不谋而合,便口头约定将影片交由吴某打造,制作费为15万元。此后,赵先生加班加点地修改剧本、准备素材,并从2021年10月起,按照吴某的要求陆续投入剧组定金、场地租金等款项。然而,吴某并未像赵先生想象的那样履行约定。

  实际上,与赵先生达成约定后,吴某便询问了一个拍摄影片的人,得知将动画片拍成真人影片的具体费用为5万元左右。吴某盘算自己能从其中赚取10万元差价,便心安理得地将赵先生前期支付的费用挥霍了。

  一段时间后,拍摄影片的人告知吴某,经过对剧本的研究,他们预估拍摄成本不止5万元,可能会高达十几万元。眼见无油水可捞,吴某便回绝了。然而,想到赵先生前期支付的费用已经被挥霍殆尽,吴某便开始编造各种理由拖延时间,一会儿是片场需要预约,一会儿是演员定档时间待定、审核剧本需要时间,还以资金紧张、急需周转、支付房租等借口不断要求赵先生继续支付各项费用。

  截至今年7月,赵先生已累计投资14.5万元,却仍未等到影片开拍的消息,吴某依旧以各种理由拖延,赵先生遂报警。警方将吴某抓捕归案后,吴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承认自己根本不是所谓的影视公司制片人,赵先生的投资款已经全部用于打赏网络主播和其他生活消费。

  今年9月,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赵先生钱款共计14.5万元,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遂以涉嫌诈骗罪对吴某提起公诉。近日,法院经审理作出如上判决。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