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级监督守护群众利益 紧盯村级权力运行
2022-10-31 21: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以前村里的大事小情村干部开个会就定了,我们普通群众很难知情。现在村里选网格员、搞建设,我们也能参与了。”近日,山东省微山县纪委监委在提级监督中发现欢城镇房庄村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问题,通过约谈村党支部书记、下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进行督促整改,保障村民合法权益,整改后村民赵大哥高兴地说。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微山县纪委监委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该县纪委监委选取村集体经济体量大、项目工程多、信访反映集中、关注度高的8个重点村(社区),开展“三资”提级监督,以点带面推动村级“三资”规范化管理。该县纪委监委推动创建“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和提级监督村(社区)“码”上监督平台,拓宽群众监督和问题线索反映渠道,提升监督质效。

  微山县纪委监委建立协作区提级监督机制,统筹相关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等监督力量,划分提级监督联动组,每个联动组负责1至2个提级监督村(社区)的日常监督、案件查办等工作,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同时,建立提级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将相关县直职能部门纳入成员单位。近期,组织各部门业务骨干开展联合察访,检查中发现村级“三资”管理、项目运行、村务公开、村务民主决策等方面问题100个,查实并督促整改问题72个。

  在“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中,微山县纪委监委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不仅查村(社区)主体责任,还追究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镇街及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微山县纪委监委查处提级监督村(居)干部10人、追责问责相关镇街干部4人。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