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22-10-31 20:56: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截至今年8月,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31起,处理893人,党纪政务处分620人……”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全省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关数据。

  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在全省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专项监督工作把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通过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回头看”、动态起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等监督手段,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完善问题查处月报告、问题线索沟通协作等制度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聚焦本地区突出问题靶向施治,深挖彻查各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遵义市纪委监委开通“码上监督·马上办”网上监督平台,群众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平台留言、上传图片视频等,即可实名或匿名反映身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问责,相继通报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对反复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贵州着力从制度机制上破题,在加强典型问题核查处置、通报曝光的同时,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有关部门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综合施治、标本兼治。黔西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频发、易发行业部门,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环节、廉政风险点等,抓好问题整改,督促修订完善制度23个。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