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职责落实到工作上 使命践行在行动中
2022-10-31 20:5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守护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重任,肩负着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使命担当。

  铭记来路永葆初心初衷

  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党的纪律检查机构始建于大革命时期。1924年,党的四大后,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党的组织迅速壮大。严酷革命斗争中,党急需建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以铁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最早设立的纪律检查监督机构。百年来,党在不同时期进行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纪委在严明党的纪律与强化党内监督过程中不断完善发展,职责定位也更加明晰。

  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组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强化自我革命,巩固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二大历史性地将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各级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载入党章,以党内根本大法形式,明确党委、纪委领导集体,由同级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勇于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凸显出纪委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推进自我监督、自我革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踔厉奋发扛起使命担当

  严守政治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查处,以铁的纪律,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形成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国之大者”,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的行为,要严肃查处,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聚焦意识形态,为打赢思想阵地战提供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新变化,站稳政治立场、增强责任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念,坚决同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监督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矢志不渝坚定崇高追求

  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一刻离不开领导核心把舵领航,一刻离不开领导核心凝心聚力,一刻离不开领导核心强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履行好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

  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国家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牢固,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纪检监察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担负着组织实施的重要任务,党员靠基层组织去聚合,群众靠基层组织去引领,任务靠基层组织去落实。只有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加强大。纪检监察机关要关注基层组织村部、人员、思想文化等建设,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强基固本,把基层党组织建强,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吴献金,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0月9日理论周刊第8版)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