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调查取证现场变培训课堂
2020-01-31 07:29:00  来源:检察日报

  “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现场勘查专业性强、技术难度大,公益诉讼部门也存在调查取证能力不足等问题。正好以这次现场勘查为契机,变取证现场为课堂,给办案骨干做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近日,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对凤城市一家轮胎炼油厂进行现场勘查,并在现场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会的初衷时如是说。

  在取证和培训现场,办案组发现该厂在生产过程中将杂质及废水排放到渗坑内,经鉴定,排放物属于危险废物。办案人对现场进行勘查后,制作勘查笔录,全面调查核实现场污染情况及存续状态,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立案及起诉做了充足准备。

  此外,丹东市检察院还邀请该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法院等部门的公益诉讼咨询委员会委员来到现场,针对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难题,为该院公益诉讼业务骨干做现场教学。

  参加培训的检察干警表示:“现场培训形式新颖、印象深刻,让我们学到了环境污染调查取证专业知识和现场勘验技术要求,了解了行政机关执法过程中的询问智慧和办案技巧,明确了立案、调查、取证、诉讼环节的注意事项,是一次务实高效的实战培训。”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