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仪征推出“事实孤儿”微电影
2020-01-23 10:55:00  来源:检察日报

  仪征推出“事实孤儿”微电影

  本报讯(通讯员 李星 记者 张旭)12月3日,仪征市检察院根据支持起诉真实案件改编的微电影《事实孤儿》正式发布。该影片紧紧围绕“事实孤儿”这个社会热点话题,以小学生徐想为主线,通过讲述她的生活,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了事实孤儿的困境以及检察官给他们的帮助。

  徐想,女,一名9岁小学生,系被告王芳与徐大强婚后所生。2017年3月6日,王芳与徐大强因感情破裂离婚,离婚协议约定徐想抚养权归男方徐大强。所以,徐想一直由其父徐大强抚养,其母王芳无需支付抚养费。但是,2018年12月,徐大强因涉嫌犯罪被抓,徐想开始由祖母张某代养,并寄居他人家中。

  祖母张某无经济来源,无法支撑徐想的日常生活、学习等开销,曾试图向王芳索要生活费遭拒绝,祖孙二人生活陷入了困境。为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民事权益,仪征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受理徐想与王芳追索抚养费纠纷案,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对徐想的家庭、生活状况及其母王芳的经济收入等情况展开全面调查,并围绕支持起诉收集相关证据材料。

  调查中发现,徐想父母在离婚时已约定夫妻全部财产归徐大强所有,并承担一切抚养责任。此种情况下,要求王芳承担相应的抚养责任是否于法有据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案件承办检察官查找了相关法律依据,并就该起案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和深入研究,精心制定支持起诉方案,认真撰写支持起诉意见书。

  今年6月10日,该院根据婚姻法中“离婚后,父母对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和“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够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等相关规定,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最终得到法院的全部采纳,并当庭进行调解。

  经调解,徐想与王芳就抚养费纠纷达成调解协议,王芳自今年6月起,每月28日前给付徐想生活费500元,徐想所需教育费、医疗费凭正式票据由王芳承担一半,直至徐想年满十八周岁且能独立生活时止。

  像徐想这样的孩子,全国还有数十万名。他们的父母,有的一方死亡、另一方失踪,有的被判重刑、关进监狱,有的成了植物人、有严重精神病或是重度残疾。这群孩子,事实上没有父母的抚养,他们家境窘迫,却无法纳入社会福利保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事实孤儿”,希望全社会关注这部分“事实孤儿”,让他们不再孤单……

  (文中系化名)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