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力量】姚媛媛:全市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
2022-05-25 17:03: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近日,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我院干警姚媛媛榜上有名,获评“2021年度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先进个人”。

  姚媛媛自2019年便奋战在检察公益诉讼岗位,那时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刚起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各项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也无工作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她一方面刻苦钻研,提高业务水平;一方面深入谋划,破解工作难题。在挑战中磨砺,于创新中破局,常常为研究落实文件或撰写经验总结,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短短几年,全市公益诉讼工作逐渐提升,连续三年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她,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敬业求实

  从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三年多,从机制建设到调查走访,从办理案件到推动社会治理,从她的身上彰显了一名公益诉讼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支持和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定》,起草市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河长制办公室建立《关于构建检察公益诉讼1+3工作机制协同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实施意见》等各类机制文件7份;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工作,草拟检察关注函2件;协助市院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会商会谈、专项督导检查,实地走访15次。总结申报创新项目“乡贤+公益诉讼”,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获评宿迁市第五届十大法治事件。

  精业细致

  凡事脚踏实地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如果以此标准来衡量姚媛媛,那就是重实干、求实效。

  她所在的部门,大到举办重要活动,小到数据统计,她都心中有数、落笔有声。撰写了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调研、信息、宣传等39篇发表于省级、国家级媒体。在处理数据分析报告时,她将系统中涉及的案件逐一调出,逐个分析汇总;在日常系统巡查中,她发现并纠正不规范填录三十余次并及时纠正,为日后案件总结分析提供坚实的基础。根据文件资料,梳理案件线索二百余个。每天的工作虽然忙碌,但很充实,她说,只有事情做的更仔细一些,心里才会更踏实一点。

  勤学善思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做一名‘善思’的‘智多星’”是她为自己定的目标。撰写专项调研报告被市领导批示3次,在全国知名刊物发表文章2篇。参与办理的2件案件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除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她还作为一名市检察院的文件检验鉴定人,每年司法部、公安部举行的能力测试均顺利通过,对文件检验鉴定工作的思考还被全国理论检验会论文集收录。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姚媛媛从检十几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因业绩突出,她获评个人三等功1次、市级机关优秀公务员4次,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她说,自己愿意做一颗检察公益诉讼列车上的螺丝钉,坚持走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道路上,以满腔热情回报所忠爱的检察事业。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