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良平:树立六个导向为“六个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保障
2018-05-16 16:55:00  来源:宿迁检察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注定也是不平凡的一年。省委娄勤俭书记提出 “六个高质量发展”,立意深远、重点突出、环环相扣,“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实画卷徐徐铺开。市委在全市启动“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全市检察干警必须主动参与、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检察机关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唯有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新要求,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才能在“六个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检察新担当、彰显检察新作为、贡献检察新力量。

  树立精心导向,大力推进服务大局高质量。“六个高质量”,集中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检察工作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站位,讲政治、顾大局,在“扫黑除恶”斗争、服务非公经济、脱贫攻坚、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建设等过程中,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不搞没有实质意义的形象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产品和检察服务。

  树立精细导向,大力推进主责主业高质量。法律监督是立检之基、司法办案是立身之本。检察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需要,高质量的突破口就是司法办案的精细化。新时代下,检察机关肩负刑事公诉、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三大公诉”和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监督”职责,必须以精细化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将每一起案件都办精、办细、办专、办出好影响,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获得感。

  树立精准导向,大力推进配套改革高质量。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搭建了“四梁八柱”,中央作出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最新部署。综合配套改革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此轮司法体制改革的最终成效。深化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改革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找补短板,扎实推进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智慧检务建设等重点任务,关注改革的关联性、耦合性和创新性,提升司法体制改革的整体含金量。

  树立精致导向,大力推进业务管理高质量。司法业务管理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检察业务工作的润滑器、助推器。随着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司法业务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亟待同步提升。当前,要全面厘清检察机关司法业务管理职能,划清职责边界,规范制度运行,提升管理效能,建立起司法属性更加突出的内部管控机制。

  树立精品导向,大力推进基层发展高质量。基层检察院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接触最为频繁的窗口,人民群众对基层司法办案、监督履职、队伍形象的评价,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对检察机关的评价。当前,基层检察工作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无差别共享。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应当全面释放基层潜力、激发基层活力、催生基层动力,以打造精品检察院为抓手,将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给予基层更大的发展空间,大胆探索、开辟新路,全面发挥基层检察院在推进法治建设、参与社会治理、防控各类风险中的基础性作用。

  树立精英导向,大力推进队伍素能建设高质量。千条万条,人才第一条。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直具有专业水准的检察官队伍。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必须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以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作风为标准,探索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建立基础素能与专业素能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避免“大水漫灌”“见好就收”,壮大司法办案、业务管理、网信技术等各方面的精英检察队伍,努力让每一名检察官都有看家本领和独门秘籍,成才成家成名。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