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检察跻身全省年度“大考”第一方阵
2018-03-09 10:2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宿迁市检察院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进步特别明显,队伍建设、检察影响力有新提升……”新年伊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7年度设区市检察工作考评结果出炉,宿迁市检察院的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五,创下建院以来最好成绩。

  因为有目标,所以有动力
  2017年初,以检察长朱良平为班长的新一届党组,根据全省检察工作会议要求和宿迁工作实际,通过深入调研,确定了“全面提升、全省争先”的总体工作目标,并要求全市检察干警在“全面提升”上下功夫,提振精神状态、找准工作短板、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工作规范、转变工作机制、守住纪律底线;在“全省争先”上多发力,标准不是“有没有争”,而是“争没争到”,努力在江苏省检察院年终考评中进前六。
  新目标是任务书,也是动员令。市检察院根据省检察院考核指标,立足实际工作现状,制定宿迁检察40项重点项目任务书,挂图作战,实行项目化管理。成立考核办,严格要求各项业务工作目标,并按照季度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阶段性工作措施、进度目标和主要成果;成立目标完成情况督查小组,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序时进度圆满完成,一张推动宿迁检察工作跨越发展的蓝图有序展开。
  因为有付出,所以有收获
  在“全面提升、全省争先”的目标引领下,宿迁市检察机关以“三大诉讼、三大监督”(刑事公诉、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为核心,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20项评价指标位居全省前六,其中追诉、监督撤案、纠正审判违法、纠正侦查违法、纠正监管活动违法、提出预防检察建议等8项指标位居全省前三。
  该市两级检察干警勠力同心,聚焦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需求,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特别是食品药品、环境、财产、信息安全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办理的骆马湖非法采砂系列案和督促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履行渔业资源损害索赔职责案,分别入选2017年江苏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件和十大优秀案件。
  为了营造敢监督、善监督的良好氛围,全市检察干警拓宽监督途径、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成效,牢固树立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的司法理念,更加注重保护当事人诉讼权利,维护司法公正。
  全年执行监督、督促履职、支持起诉等指标均呈上升趋势。办理的一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获评“全国精品案件”,监督立案的段复军等人非法采矿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两个专项”十大典型案件。
  因为有创新,所以有发展
  在抓好主责主业的同时,宿迁检察顺应司法改革的历史趋势,沿着司法公正这一脉络主线,按照“放权要到位、责任要担当、入额要办案”的改革要求,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群策群力推动改革创新。
  宿迁检察机关赋予员额检察官更多权力,让他们可以独立决定案件的批准逮捕、移送起诉等,办案主体地位得到明显提升。在全省率先研发检察官司法档案管理系统,全面、全时、全过程记录司法办案情况,形成“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体制。全市两级院入额领导干部也发挥率先垂范作用,累计办理案件2000余件,人均办案量位居全省前列。
  人员的优化配置助推了办案模式的创新。公诉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对90余起案件调取新证据194份,相关做法被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刑事犯罪专业化办案模式,构建成不同于成年人的专业化办案模式,挽救帮教了一批失足青少年,被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探索案件简繁分流、快速办理机制,简化审查和庭审程序,平均办案期限从原来的21天缩短为6.2天……全年共有7项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省检察院领导6次批示肯定宿迁的检察改革工作,创下历年之最。
  因为有作为,所以有位置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为了夯实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宿迁检察提出“干成事、不出事”的用人向导,致力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院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确保政治上站稳立场。在开展检察干警转隶到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中,全市两级院主要领导与每一名转隶干警促膝长谈,做好思想工作,全市100名检察干警顺利完成转隶,是全省第一个完成转隶工作的地级市。
  业务水平的提升映射的是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宿迁检察组建扶贫帮困、法律宣传、青少年维权等志愿者团队,履行社会责任,真心服务群众,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接待室”。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有32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专门人才,7名干警获得国家司法鉴定执业资质,5名干警被评为全国侦查业务标兵、优秀侦查人员,1名干警被最高检记三等功。
  成绩记录下串串坚实脚步,但新的目标就在前方,新的征程在等待着宿迁检察人。宿迁检察全体干警已经重整行囊,大步向前,为宿迁检察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