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承诺高收益赠送小礼品 公司老总带队“考察”投资项目
2022-09-21 17:31:00  来源:检察日报

  男子瞄准老年人理财、养老需求,虚构养老院、古建筑修复、游船码头等投资理财项目,承诺保本保息,骗取110名“投资人”1300万余元。日前,经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胡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60万元,连同前罪(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91万元;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

  2016年6月,退休的王阿姨在晨练时,听刘大叔谈起最近购买了某公司的一款理财产品,一个月时间里,投资5万元的收益就能达到4000元,比银行的利息高多了。几天后,王阿姨逛街时,销售员李某递来一张宣传单:“阿姨,我们是某公司,有多款投资理财产品……”王阿姨一听,心想这不就是刘大叔投资的那个公司嘛,看来还挺有名气。

  李某表示,在了解理财项目的同时还可以免费领取小礼品。见王阿姨神情仍有犹豫,李某赶紧指着一旁的大厦说:“我们公司就在这栋大厦的12楼,是正规公司,请您绝对放心!”

  王阿姨在李某的指引下来到该公司,看到办公室墙上悬挂着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及各种中英文资质文件,来往办事的都是西装革履的工作人员,看起来十分繁忙,王阿姨心中的信任感又增添了几分。

  据李某介绍,该公司的理财产品都为保本保息,根据1个月到1年不等的投资期限,预计年化收益率为8%至16%,远远高于银行同期理财项目。根据新客户当场签约开户的资金额度,还会赠送蚕丝被、金条、国内外往返旅游券等礼品,并且签约当天就能拿到当月的利息。

  看到王阿姨慢慢心动,李某又顺势说:“我们公司最近准备投资古建筑修复、游船码头、养老院等项目,会免费安排投资人实地考察,同时也能旅游放松心情。”彻底放下戒心的王阿姨当场就签了投资协议,交了钱,心满意足地带着蚕丝被等礼品回家了。

  2017年5月,由该公司董事长胡某带队,王阿姨、刘大叔等80余名“投资人”去外地实地“考察”投资项目。其间,胡某带着他们来到一个公园内,指着其中一个古建筑介绍说,这是古建筑修复项目之一,已经完工,很快能获取收益。几天后,胡某又带他们来到另外一个在建的康复保健医院工地,称这一养老院是该公司和当地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项目,还拿出了各类“官方”文件以作证明。胡某承诺,投资人投资该理财产品就等于为自己在养老院预订了免费疗养床位,等年纪大了即可免费拎包入住。随后,胡某还带着老人们来到一处码头,号称这是其投资的游艇码头,建成后可用于各类游艇停靠、出海钓鱼。

  “考察”完一圈回到上海后,多名“投资人”追加了投资金额。

  2018年初,王阿姨等人见手机账户已经数月没有理财收益入账,遂拨打李某的电话,却发现无人接听,随后又前往该公司查看,发现早已人去楼空。此时,王阿姨等人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

  该案移送黄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胡某注册成立上海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招募李某通过公开宣传的方式,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谎称其养老院、古建筑修复、游船码头等项目需要投资融资,以高额回报、保本保息为诱饵,诱骗共计110名被害人签订相关理财合同,涉案金额达1300万余元。

  检察官经审查认为,胡某作为其设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集资后未用于投资经营,而是由其个人挥霍,无偿还投资人本金、利息的意愿和能力,该行为构成集资诈骗罪;而李某经胡某聘用,其获利部分来自固定工资以及业绩提成,他本人并不知晓吸募资金后的真正用途,故认定李某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今年7月20日,黄浦区检察院依法对胡某、李某提起公诉。日前,法院经审理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