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洪高品质公益诉讼惠及百姓
2020-01-31 07: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泗洪高品质公益诉讼惠及百姓

  □本报通讯员 陈 利 臧宏年 本报记者 张 旭

  “从不敢吃太软糯的包子,到进早餐店放心吃;从100多吨废弃物堵在村口,到清理后土地上长出绿油油的芋苗……泗洪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突出一个‘公’字,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近日,在泗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中,与会人大代表由衷说道。

  近年来,泗洪县检察院把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加强内外资源整合,取得司法办案和服务地方发展“双赢”效果,让公益诉讼的成果实实在在服务发展、惠及百姓。

  “我对不起社会,对不起买我家包子的人,不应该用含铝泡打粉做包子!”2019年初,被泗洪县检察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王某在法庭上公开赔礼道歉。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泗洪县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开展“舌安工程”专项行动,坚决打好舌尖安全保卫战。通过办案,推动开展网络餐饮平台专项整治,8家线下实体店被关闭,5家被责令整改;推动开展幼儿园代餐点食品安全检查,14家幼儿园被责令限期整改,1家到期未整改幼儿园被关闭;对生产销售“铝包子”“毒面皮”,销售假药的被告人相继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被判处刑罚的同时,并共被主张赔付公共利益损害赔偿金累计25万余元。

  “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堆成山的污泥,发出阵阵恶臭,现在污泥清理了,种上了山芋苗,长势还不错呢!”人大代表跟随检察官重走案件现场,当地村民纷纷向代表们表达发自内心的喜悦。去年9月,泗洪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该县重岗街道林场附近被倾倒了100余吨工业污泥,污染周边环境,第一时间向该县生态环境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该院从调查、鉴定、处置、修复各个环节历时9个月跟进监督,适时对进度、成效开展督促检查,最终促成该局对擅自倾倒有毒污泥的企业处以10万元罚款,并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对造成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

  除了在食药品安全、生态环境资源等领域,泗洪检察院还积极探索“等”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先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0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积极助力城乡公共空间治理,规范居民小区消防、电梯安全管理,维护伟人名誉权等。

  独木难支,孤掌难鸣,作为一项新的职能,实施过程中难免遇到难题,为此,泗洪检察院努力汇聚了三方力量,将公益诉讼这一检察机关新职能落实落准落好。一是用足内力,加强专业化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建设,专门招录2名辅警配合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工作,构建由1名检察官、1名检察辅助人员、1名辅警组成的行政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团队,保障调查取证安全高效进行。二是用实助力,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络,先后走访生态环境、国土资源、水利、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宣讲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寻求理解与支持,达成公益保护共识。三是用好引力,依托新闻媒体、两微一端等平台载体,通过法治宣讲、释法说理等方式,加大检察公益诉讼宣传力度,让公益保护更多地进入公众视野,提升全社会法治观念和公益保护意识。

  “下一步,泗洪县检察院将继续贯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宗旨,让公益诉讼工作继续造福公众!”调研现场,该院检察长张耀阳向人大代表及群众郑重承诺。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