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法院年度法官入额考试开考 具有5年以上法律职业经历的法官助理可参加遴选
2018-10-30 17:1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 马 倩)9月16日上午,全省法院2018年度法官入额遴选考试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举行。全省1678名符合考试资格条件的助理审判员、法官助理参考。据了解,这是自2016年江苏法院开展员额法官遴选以来,全省参考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入额考试。

  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主任、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邵建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朱光远,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黄楚中,省人大常委会巡视员张平平,省法院政治部主任卢刚,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杨其江等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常任委员到考场巡视。

  顺应法官员额制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着力提高法官助理职业发展信心、稳定审判辅助人员队伍,本次遴选首次将法官助理纳入遴选范围,允许具有5年以上法律职业经历的法官助理参加遴选,此次全省法院有1129名法官助理报名参考,与助理审判员同场竞技。

  现场看到,考试采用闭卷方式,分刑事、民商、行政、执行四类命题,采用案件卷宗全真模拟形式,给定一份包括起诉状、答辩状、主要证据材料及庭审笔录摘录等在内的“微型卷宗”,要求考生据此撰写裁判文书,以最接近审判工作实际的方式,充分考查考生履行审判职责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据了解,根据遴选实施方案,本次遴选分为未入额法官遴选和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两个阶段,共计划遴选709名员额法官。下一步,通过考试的助理审判员和法官助理将按照遴选方案要求,分别报名参加不同阶段的遴选。全省各法院将根据参选人员类别,对其进行业绩考核,并组织民主测评,择优提出推荐入额人选,报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审议。整个遴选工作预计11月底结束。

  编辑:刘舒心